科学视点

刘志让代表:要2030年完成运载火箭更新换代,发动机产能需提升

“按照我国运载火箭更新换代策略,2025年实现新火箭发射次数达到50%以上、2028年实现新火箭发射次数达到80%以上、2030年实现全部更新换代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党委书记刘志让说。对此,他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支持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科研生产转型和能力提升的建议。

目前,我国现役长征二号系列、长征三号甲系列及长征四号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均采用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有毒推进剂,且需要付出巨大成本代价,不符合绿色环保的国际发展潮流。

近年来,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六号、七号已经进入工程化应用阶段。围绕航天强国建设目标,该集团以满足空间站工程、探月工程、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专项和各类发射任务为牵引,策划了新一代运载火箭替代常规推进剂运载火箭的更新换代策略。

然而刘志让表示,当前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产能与“十四五”期间的国家重大工程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传统的多品种小批量研制模式生产效率不高、成本居高不下,不适应大批量产品交付需求。

刘志让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支持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规模化生产的产能提升方案,支持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的发动机及组合件脉动装配、零部件单元制造、冷热试等条件建设,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规模化生产相关能力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