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青岛即墨:智能植保无人机助力小麦“一喷三防”作业

“无人机真好用,比人力喷洒方便多了,既省时又省力,我这一百多亩小麦,一上午就能喷洒完。”3月11日,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于家辛庄村种粮大户于波高兴地说,春耕时节,即墨推广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即为一次喷药,起到防病、防虫、防干热风最终达到增加小麦千粒重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小麦稳产增产的一项关键技术。
于波介绍,这几天气温回升较快,小麦生长也快,必须赶在小麦遮盖到杂草之前把农药喷洒完毕,过晚会对小麦孕穗产生影响。
记者在于波的承包地里看到机手师傅正操控着植保无人机,沿着提前规划好的路线,均匀地给麦地喷洒药剂。



“无人机除草效果好,可以节省大量人工,一次喷洒可去除田间95%的杂草,现在农民已经广泛接受了这项先进技术。”于波说。



眼下,正值小麦春季田管的关键时刻,即墨区农业农村局专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草害情,做到准确监测,避免因病、虫、草等危害影响作物生长,引导农户科学管理,为夏粮优质高产夯实基础。即墨区农业农村局植保土肥站负责人王志葵说:“植保无人机喷药具有施药效果好、喷洒时间短、性价比高等特点,一次施药就能同时达到防治病虫、防治干热风、防治倒伏、提高麦粒饱满等目的,又能有效解决传统植保器械进地毁坏麦田的难题。”
平常小麦种植管理上都需要喷洒农药,但是由于种植的面积多,原来人工喷药非常费时,喷药的成本也高,还经常会出现用工难的现象。于波介绍说:“今年用这种智能无人机对麦田喷洒农药,不仅喷洒的效果好,很少出现漏喷和重喷,而且还很省工,自己的麦田半天就全部喷洒完了,非常划算。”
记者了解到,今年即墨区冬小麦面积约56万亩,春季麦田管理全面展开,目前已完成小麦施肥12万亩,浇水2万亩、镇压10.5万亩、划锄11万亩,病虫草害综合防治8.5万亩。同时,农机筹备充盈富足,储备大中型拖拉机4470台,耕整地机械3380台,播种机械2630台,高效植保机械515台,其中,植保无人机105台,基本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求。



图为3月11日,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操作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



图为3月11日,在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于家辛庄村种粮大户于波的承包地里,三台植保无人机正在为小麦喷撒化学除草剂。



图为3月11日,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植保无人机。


图为3月11日,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于家辛庄村种粮大户于波的承包地里,植保无人机正在为小麦喷洒农药。
图为3月11日,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于家辛庄村种粮大户于波的承包地里植保机械正在化学除草,不仅可以保证除草效果,对小麦生长安全,而且有效控制了麦田杂草的危害,并且增产效果明显。



图为3月11日,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于家辛庄村种粮大户于波的承包地里植保机械正在化学除草,不仅可以保证除草效果,对小麦生长安全,而且有效控制了麦田杂草的危害,并且增产效果明显。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