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检修之路 他们穿过积雪黑刺林

“江南、小王,今天要消缺的塔位在雪山林场里,得多穿点儿。”3月6日一早,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人员准备前往330千伏李宁Ⅱ线60号塔开展检修工作,班组安全员牛健向忙着准备工器具的张江南和王军基提醒。

10时30分,三人到达林场,一下车就感觉温度骤降,他们适应了片刻,检查好工器具准备上山。

330千伏李宁Ⅱ线60号塔位于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镇安宁村山上林场内,山上遍布松树和黑刺林,山下路面上的积雪已结成了冰,为检修工作增添了难度。

看着陡峭的山体,三人陷入思考,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顺着松树和黑刺林直直往上爬,一条是通过长达百米的覆冰路段后爬到山梁上行走。

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人员穿越积雪的黑刺林。张江南 摄


有着十三年线路检修经验的牛健思考片刻后,决定从百米覆冰路段突破后,再爬山行走。

“我走的快,我去前面探探路。”张江南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结果踏上冰面没走几步就摔了一跤。

就这样,三人侧身蹲着,一点点向前滑行,半小时后,终于滑完了这段覆冰路,到达了山脚下。

接下来他们要穿越漫长的松树和黑刺林爬上山顶,没有别的路,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前面的雪都到膝盖了,你俩小心别摔倒了。”张江南话音还未落,身后的牛健便倒在雪窝里。“太难走了,这么小心还是滑倒了……”摔倒的牛健抖了抖鞋子里的雪说。

就这样,三人猫着腰、弓着背,时不时被黑刺和松针刮,时不时摔倒在雪窝里,艰难地穿越着黑刺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了目标塔下,此时三个人的手套、鞋、裤腿已经完全湿透了,湿透的裤腿也冻得硬邦邦的。

检修人员常年累月都穿梭在大山、树林、灌木丛等地,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伤痕。

远处天空澄澈,头顶却阴云笼罩,时而飘雪,向远处望去,一座座高大威武的铁塔卫士一字排开,站立在山头,一根根银线发出“嗞嗞”的声音,和山间鸟鸣声交相呼应着。这一刻,银线为他们指引方向,铁塔便成了他们的航标,三人一步步艰难又坚定的接近它。

休息片刻,三人立即开始核对线路缺陷位置,做好安全措施后便开始登塔检修。“小王,上塔一定要注意安全,消缺完再检查一下各个电气部位有没有问题。”塔下的工作负责人牛健嘱咐。

忙碌到14时,三人顺利完成基塔检修工作,坐下来吃了两口干粮和水,又一头扎进了黑刺林,朝着下一基塔走去。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