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在纳言谏语中规行律己——甘肃省科技厅做客问政直播节目

科技园区的基础设施入驻标准是什么?是否能够成立相关产业基金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甘肃省科技发展的进步空间在哪里?3月8日到10日三天,由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和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阳光在线》直播节目现场,迎来了2021年度第一家上线单位,甘肃省科学技术

科技政策、科技服务科研项目立项管理以及成果奖励等问题,在直播,热线电话响个不停,网友留言也非常活跃。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带领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并视频连线14个市州科技局负责人,直面问题现场办公众、网友恳谈互动。

“科技企业孵化最核心的是资金,能否成立相关产业基金帮助中小科技企业孵化成长”节目一开始,兰州市科技创新园和大学科技园内的企业负责人抛出了他们长期头疼的问题。

“建议企业在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内一条龙式办理种子基金、风险投资基金、PE投资基金和孵化基金,比如采取‘政府引导+多元化社会投入+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所具备的功能。”接到这个问题,张世荣立即做了政策解答和服务对接。

企业是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与成果转化的重要主体。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甘肃近年来打造了多个科技产业园区,持续加大科技政策补助力度,“十三五”期间,落实《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对2480家奖补对象兑现奖补资金5.3亿元。张世荣说,“甘肃也正在和部分发达地区的基金积极联系,争取在省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撬动社会资本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很茫然,政策看起来很多,但是不知道我究竟适合享受哪一个?”电话那头,兰州南特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负责人道出了苦恼。

“问题的弊端主要是相关政策多、散、笼统、不统一,科技扶持政策制度要简化、要管用,不是写得越长越好。”张世荣表示,结合新的形式,把所有的制度全部梳理,坚决取消一些不需要的政策,需要的政策集中、升级,看得懂才能让政策里的“真金白银”激发创新活力。

“主动顺应创新主体多元、活动多样、路径多变的新趋势,部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省科技厅已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国资委分别签署科技合作协议,联动纵深配置科技资源。”谈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张世荣说,加快推进科研攻关组织模式创新,探索全链条、集成式、系统化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路径,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一站式、精准化、零距离服务。

短短的直播节目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更是甘肃科技工作者服务全省社会发展的真诚态度。据悉,在节目现场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专人对未能接进现场的电话咨询和众通过网络等方式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登记,并第一时间责成有关部门处理解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感谢社会各界公众的关心关注和监督支持,是我们工作的前进动力和现实鞭策。”张世荣表示,下一阶段,将带领全省科技界上下,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集中精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提高科技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把甘肃省加快建设成西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