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上海闵行全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淀浦河沿岸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闵行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重要支撑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关键环节的开始,为开好局、起好步,闵行各街镇和园区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紧盯全年任务目标,全力实现闵行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成果喜人 招商引资迎“开门红”

记者从闵行区经委获悉,泰森(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日前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成为闵行区第49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从双方签约落地到企业正式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整个时间跨度不到3个月。

2001年,泰森食品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经过20年的深耕细作,泰森食品目前在中国布局了七大加工厂、数十家养殖农场和饲料厂,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从养殖屠宰到加工配送的全产业链肉类生产企业。“选择闵行也正是由于虹桥枢纽显著的区位优势和区政府给予外商投资企业在人才引进、资源配套、办公环境等方面的便利”。泰森方表示,接下来将会把旗下更多知名品牌品类引进中国市场,为市民提供更多健康优质安全的高蛋白产品。

泰森地区总部的“落子”只是闵行区众多企业落户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闵行全区新增企业3844户(含迁入),同比增长324.8%;其中内资企业新增3743户,同比增长330.2%,外资企业新增101户,同比增长188.6%。注册资金284亿元,同比增长313.3%。

根据闵行区1月招商引资“成绩单”,梅陇镇、颛桥镇、浦江镇在内资企业引进方面表现突出:梅陇镇新增内资企业554户,超过全年目标的1/6;颛桥镇新增内资企业466户,同比增长1036.6%;浦江镇新增内资企业434户,新增合同外资10157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0.8%。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抓好全年工作对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至关重要。当前重中之重是做好一季度开局工作,要抓出新起色、新亮点和新成效,确保实现‘开门红’。”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1月13日在“三合一”会上指出,把区委季度工作会议、财经工作会议和重大项目推进会三会合并召开,就是把抓开局、抓经济、抓项目工作一起部署,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事实上,位于上海主城区西南角的闵行区近年来发展亮点纷呈。数据显示,2020年闵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5亿元,同比增长1.4%,在减税降费影响增幅2.8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8亿元,同比增长0.2%。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左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14亿元增长到近300亿元。

“一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呈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特征。”闵行区区长陈宇剑2月2日在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他透露,2020年制定实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意见,全年新增外资企业997家,合同吸收外资36.8亿美元,实到外资11亿美元,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1702166亿元,实现“四增长”;举办闵行购物节、夜生活节等促消费活动,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0亿元;新增重大招商项目295个,计划总投资额逾2000亿元,重大招商项目数量和规模全市领先,并新增七家企业上市。

创新驱动 智慧之城加快打造

1月21日,由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港集团共同打造的“东方智媒城”,在闵行区举行启动仪式。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率先落地的智慧媒体集聚区,更是东方明珠BesTV+流媒体战略线下生态链的进一步完善。据悉,东方智媒城将布局滨水智媒总部、创新孵化区、智慧创意区、创享媒体区和活力体验区,以“智”为引领,以“媒”为特色,围绕智慧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打造智慧媒体产业新城。项目建设期间预计总投资约100亿元,建成成熟营运后园区年产值可达200亿元。

智慧城市建设,是闵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然选择。“十三五”期间,闵行区信息化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1.95亿元,其中建设类项目资金9.82亿元,占比82.18%;运维类项目资金2.13亿元,占比17.82%。

截至2020年底,闵行区已累计建成4G基站3237座,实现全区4G信号全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3310座,实现全区5G信号基本覆盖,万兆宽带楼宇600余座;推动在工业制造、交通物流、智慧园区、智慧教育、健康医疗、航运枢纽等领域的5G+创新应用项目25个,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宽带优化升级,家庭千兆光纤覆盖率100%。

“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在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区域创新策源能力、成果转化能力、产业创新能力、人才集聚能力,打响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品牌。以‘4+4’重点产业为引领,强化制造业领先发展地位,提高服务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建设制造强区、数字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表示,“十四五”期间,闵行区将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高端产业集群,打造若干税收百亿级规模强镇和百亿级规模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下发的《关于通报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结果的通知》中,紫竹高新区在全国169家高新区中2020年度综合排名再次提升,跃居第11名,实现了九年“八连跳”。目前园区内高端产业集聚效果显著、双创生态蓬勃发展、产学研环境越发优质、铂金产业服务体系专业完备、区内外交通日益通达,一座创新驱动、功能完备、要素集聚、产城融合的科技城已然呈现。

一网通办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月22日,闵行区“三委两局一中心”举行产业用地出让联合评审会。根据闵行产业项目拿地“三委两局一中心”评审机制,在活动现场,区发改委、区经委、区科委、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资源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就得力集团上海总部的项目准入、建设内容、用地规模、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指标进行集中评审。在项目负责人一一作出现场答辩后,各与会职能部门对用地企业和项目作出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结果表示,得力集团上海总部项目各项指标符合拿地要求。自此,得力集团上海总部项目拿下2021年首单50年使用年限工业用地。

闵行区之所以频频受到众多知名企业地区总部的“青睐”,与闵行近年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无关系。2020年10月,在得知得力集团有意在上海建设区域总部这一信息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和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带队专程赴宁波得力集团进行调研,解决项目落地的各种问题,有效加快了项目的推进,在当月举办的“投资闵行月月签”第二期活动上,得力集团上海总部项目与闵行进行了签约。

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闵行人是认真的。据悉,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闵行区三度携手专业第三方机构普华永道发布中英文版《闵行区投资环境评估报告》3.0版。报告显示,近年来,闵行区在政府服务的重要性和满意度、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满意度、人才资源及人居环境五个维度得到全面提升。其中,不断优化的政府服务更是得到了区内众多企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陈宇剑在报告中透露,2020年,闵行实施了63项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一网通办”平台接入公共服务事项765个,1138个涉企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55个事项完成电子证照归集,完成15项“一件事”改革,25个事项试点开展“无人干预自动办理”,部门核发材料基本实现免提交,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综合窗口,认真落实212件人大代表书面意见、167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记者获悉,未来闵行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4.0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一件事”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部门核发材料全部实现免提交;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场景化应用,推进分类监管、信用监管等,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持续做好企业走访,新建14个“企业之家”工作站。

蓝图绘就 “比学赶超”蔚然成风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闵行已展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谋定快动的紧迫感。在全市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下,闵行要和“自己”比,要和“近邻”比,更要和“一流”比。

日前召开公布的的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有人可能会问:闵行归在哪一类?事实上,《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已将闵行等近郊部分区域纳入主城片区,今后五年,上海将着力提升主城区服务能级和辐射功能,为此,闵行也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即到2025年基本建成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10%;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3590人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增加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达到市政府下达目标。”陈宇剑明确表示。

据悉,2021年闵行区将坚定不移地做强创新引擎,不断加快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强化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其中在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势能方面,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和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7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完成工业投资120亿元;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试验区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引进;加快紫竹高新区研发基地二期、闵开发长三角智能制造共享服务基地、临港浦江园生命健康产业园二期等建设。

2月4日,闵行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和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保持追求卓越、善作善成的责任担当,点燃勇争第一、敢创唯一的干事激情,为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不懈奋斗。以吴泾镇为例,新年伊始,就展现出了“争分夺秒”的精神势头。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每个职能部门都领到一份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其中将2021年重点工作细分至8类25项84条,每一条都有具体的项目内容、牵头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推进节点等,每月将进行督办。赶在春节前下发这份“任务书”,就是要在年前就把精神紧绷起来,把工作落实起来。

今年,吴泾镇将继续与高校深化合作,在形成实质性科创载体、成熟科创模式的基础上,逐步见效益、见成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文琦表示,接下来要切实把优势资源用在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促成一批研究成果落地,体现科创的经济效益。同时要促进大学科技园积极参与吴泾重点园区的提容扩建,推进各园区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有潜力的科创型企业,引进一批优质创新企业,申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