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货畅其流,“十三五”云南铁路物流的巨变

“十三五”期间,云南铁路货运量高位增长,铁路货物发送量增至6000万吨以上、增幅8.1%。累计货物发送2.96亿吨,其中出省物资外运1.26亿吨,运价优惠让利达44亿元,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

飘红的数据释放出经济动能加速恢复的积极信号。一路走来,云南铁路现代物流飞速发展,货运能力、运输环境发生了巨变。

路网越织越密,服务质量推陈出新

“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管内共计开工建设7个、投产运营11个铁路项目,营业里程由2974公里增长至4123公里 “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型。

步入新时代,云南铁路货运能力不断增强。积极推动铁路货运由计划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融入市场经济,着力改善客户服务体验。

昆明局集团大力建设“无轨站”,让货主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区域同样可以办理铁路货物运输业务,实现货场服务功能从火车货运站向偏远大型工业园区、物流中心等地延伸。

目前,昆明局集团已建成运营的“铁路货运无轨站”16个,覆盖云南9个州市,基本实现“联网成片”,同步破解了“当地优质产品出不去”的问题,进一步拓宽国际铁路通道的覆盖面。

在昆明王家营西货运物流中心,9块55寸货运大数据液晶显示屏信息播报及时准确,“一站式”服务、“一张票”结算和“一口价”办理等服务措施相继在这里推出。

“在铁路发货,确实感觉宾至如归。”货主李先生看着铁路变化由心点赞,“手机微信上动动手指,告知铁路营销人员装车计划,货物就能安全、及时运往目的地。”

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国际物流合作

云南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具有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联通太平洋、印度洋,外联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地理区位优势。

为更好服务云南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融合发展,先后组织开行中欧、中亚班列等国际物流运输,做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接口”建设。

2017年12月18日,昆明局集团依托河口口岸地缘优势和米轨铁路运能优势,积极拓展百年米轨铁路辐射功能,组织开行中国开远至越南海防中亚班列。先后引入化肥、黄磷、铁矿石等跨国、越洋货源,不断提升中越铁路通道功能。

中国开远至越南海防中亚班列开行3年多来,通过中越双方共同努力,累计开行货物列车2780多列,中亚班列的稳定运行,为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供了可靠运力保障。

2019年7月,为提高口岸运输组织和通关效率,铁路部门启用铁路数字口岸系统,实现口岸票据电子化以及与海关的电子通关,最终实现国际联运全程无纸化。数字口岸的推广使用,不仅实现了铁路内部数据共享,作业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透明,报关更加简单、快捷,将极大地提高口岸的通关效率。

“在办公室就能报关,山腰国境站这边审结通过,货物就能顺利出境,人不用来回跑,效率还高,比以前可方便得多。”货主黄日威对数字口岸应用系统赞不绝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昆明局集团与越南铁路部门加强合作,通过“双机推挽”方式,在降低列车开行频次的同时,提升单趟运能运力,保障中亚班列运量稳定。

目前,正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进一步巩固中亚班列和北部湾出海新通道成果,围绕河口自贸区建设发展,力争口岸国际联运持续增长,推动深化跨境物流合作。

推动绿色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运力安排、装车拉运等方面全力保障,为企业扩产促销,转型升级打下运输基础的同时,云南铁路不断推动运输结构变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

2019年4月,昆明局集团鲁番站首次开办集装箱货运业务,产自“西南煤海”贵州省盘州市的煤炭产品借此走出了一条“干净的”运输路,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传统的散货运输方式装运煤炭将会造成“一阵风吹,一身灰尘;一阵雨下,一腿黑泥”,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该站一直作为中间站,停止办理货运业务。

为帮助煤矿企业复工复产,让煤炭既能高效运输,又不污染周边环境,昆明局集团坚持“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的理念,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与煤炭企业达成进一步合作,决定使用20英尺35吨敞顶式集装箱运输煤炭货物,并对鲁番站的货运营业办理限制进行修订,从制度层面为环境保护划定了红线,促进“公转铁”措施更加有效落实。

曾经,在位于云南省曲靖市的珠江源货运站漫天煤灰。如今,珠江源站路旁花草葱郁,焦炭一出厂就装进了集装箱,中途不需再装卸,粉尘和颗粒物大大降低。

昆明局集团积极推动大宗货物“散改集”运输方式,在全国铁路首创敞顶式集装箱,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和货物运输损耗,促进“公转铁”,主动肩负起云南铁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责任。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