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高企数量如何翻番?聊城高新区打出一套“组合拳”

“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切实的政策、资金扶持和科技服务,是推动我们公司发展连上新台阶的强有力支撑。”

三月中旬,位于聊城高新区的山东颐德电气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向科技日报记者如此感慨。这家新创企业最初年销售收入仅仅5千万元,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销售收入猛增到1.1亿元。而按照李强的估计,“2021年我们会突破2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长期以来,聊城高新区不遗余力地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并逐步完善高企培育体系,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效成长,为区域经济积蓄了创新动能、注入了持续活力。如今,这里的高企总数达到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1.5%,研发投入占比达5.51%,全区有效发明专利为521件,占整个聊城市总量的22%,有效发明专利总数位居聊城市第一。

但这一切并不能让聊城高新区决策者满足。他们推出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力争2021年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数比2020年翻倍,净增26家,总数突破70家。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将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科创投入,不断突破新技术、研发新产品,目前研发的高压共轨烟油喷射系统,让国内主机厂家摆脱了国外垄断的局面,整个共轨系统的开发能力,在国内行业中独一无二。”突破“卡脖子”难题,让山东鑫亚格林鲍尔燃油系统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非常兴奋。

鑫亚格林鲍尔的成长,离不开自身努力,也得益于“娘家人”聊城高新区的推动支持。

“发展高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壮大高企规模,对于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作用。”

聊城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实施“一企一策”,积极开展送政策、送金融、送服务活动,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纵深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合作,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作为创新型企业,我们科研投入占比超过60%,今年接近340万元。”聊城高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太福向记者坦言,由于高企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补贴,公司减轻了34万元负担。

聊城巨龙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该公司主要生产激光雕刻机,光纤打标机,cnc木工雕刻机等一系列相关配件,已申请及授权多项相关发明专利。针对企业申报高企的过程中,在研发费用归集、财务审计等事项上仍存有疑问,聊城高新区请来专人给予精准指导——通过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财务数据等关键指标的数据分析,根据企业申报短板,提前介入、精准辅导。

一系列真招实招为高企倍增计划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聊城高新区从加强高新技术培育、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多方面系统发力,既有资金支持,也有政策激励。其中依托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凡入库培育企业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聊城高新区形成“发现一批、服务一批、推出一批、认定一批”的培育机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扶持各级奖补最高1000万元。

同时,这里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和技术攻关,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建设,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截止目前,聊城高新区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83%。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