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这场会议,明确海口创新创业新方向

“盾构机,从曾经的高价购买、受制于人到如今的自立自强,现在,我们已经能做好中国人自己的盾构机产品。我国交通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3月10日,在海口市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上,有着多年交通领域工作经验的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以我国盾构机技术创新发展的故事,勉励在场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坚持科技自主创新,主动承担起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

当日,海口市100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研平台、30家科技创孵载体负责人受邀参会,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到场指导,共同聚焦海口市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推动海口“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深化共识。

3月10日,2021年海口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图为大会表彰“十三五”海口市科技创新创业“十佳平台”。

根据海南省的“十四五”规划,未来要实现创建创新型省份的任务目标。今年的海南省科技工作会议则提出全面推进“一省两市三高地”建设,即海口要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三亚争取建成创新型城市,举全省之力打造种业、深海和航天三大科技创新高地。科技部和海南省政府近日联合印发的《海南开放创新合作机制》提出,建立科技部司局直接对口支持机制,支持深化海口创新型城市建设。

在海南抓紧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在引领全省创新发展中承担着排头兵的重任。海口能否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努力实现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跨越?海口又将如何攻坚突破积蓄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海口科技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聚集了全省主要的科技创新资源,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75%,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的57%,拥有省重点实验室数量占全省的81%。

此外,海口市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承担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46项,承担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40项;28个科技项目获得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项目立项,占全省56%;2020年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金额超16.5亿元,比2019年翻两番;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到11.8件,年均增长近10%。

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现实角度来说,“十四五”海口要达到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许多指标上的差距还比较大。比如,根据规定,R&D占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2.0%以上,而2019年海口市R&D投入强度仅为0.88%,五年内要完成指标任务,R&D投入强度需年均增长达到30%以上。“这对海口来说是一个硬骨头。”海口市分管科技副市长鞠磊在会上坦言。

敢啃硬骨头,创新促发展,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推动科技创新。何忠友表示,海口高质量发展有很好基础条件,增长空间充裕,科技创新潜力巨大。应加快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企业研发投入要找准着力点、形成抓地力,让产业科研产出更加有效地结合。”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无疑是产学研结合的最好示范。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说,“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药物研发能力是一个药企综合能力和生命力的集中体现。为此,公司制定了‘各项工作向新产品开发倾斜’的策略。”在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支撑下,该公司经营业绩从2008年仅80万元的年产值到2020年实现23.63亿余元,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4.03%。

“对标对表并结合实际,海口制定了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指标体系,设定了‘创新投入、企业创新、成果转化、高新产业、科技惠民、创新环境’等六大类30项指标及目标值。”鞠磊介绍,海口将重点抓好产业创新升级、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以及社会民生支撑、创新服务特色工程等“七大重点工程”。

海南科技创新看海口,海口科技创新看高新区。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立武说,园区“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突显科技创新的地位和分量,力争“十四五”末,园区营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80%。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科技厅将全力支持海口市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为各类创新主体做好服务。省市联动,共同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创新成为海口的新名片。”国章成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