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广西自贸试验区:19项制度创新成果将复制推广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将在全区推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其中,涉及钦州港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共19项。

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贸试验区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基本要求是可复制可推广。该文件的印发,表明了自贸区在引领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成立以来,承担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改革试点任务中的94项,累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76项,完成率80.8%,在广西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中排名第一;提炼形成自主创新成果29项,其中纳入全区首批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19项,包括1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6项最佳实践案例,占全区首批创新成果总数44项的43.22%,在广西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中排名第一。

在钦州港片区13项改革试点经验中,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有4项,分别是:推行“证照联办”审批改革、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创新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方实测实量评估模式、工程建设项目“豁免许可”审批改革;投资领域改革有2项,分别为西部省份面向东盟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创新有5项,分别是: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跨境贸易物流一体化改革(智慧湾项目)、创新“港区直转、分类仓储”海关监管模式、实施“二线出区、分类担保”海关监管模式、成品油出口“生产嵌入式”合格检验新模式、出入境船舶边检“差异化”管理新模式;金融开放创新方面,是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贷”助力进出口企业融资新模式;通道门户开放创新是以利益共同体模式推进自治区多式联运发展。

6项最佳实践案例分别是: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系统集成改革创新、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新模式、多个国家级园区体制机制扁平化集成改革新模式、北部湾港国际门户港全环节对标提效降费改革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海铁联运港站一体化智能监测新模式。

据统计,今年1-2月,钦州港片区新设立企业554家,同比增加443%;其中,内资企业注册资本86.26亿元,同比增加424.7%;新注册平台经济市场主体9940户。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