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金涌:科普光盘和书进校园,让青少年与化工“零距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化学工程专家金涌被评选为“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近年来,年逾古稀的金涌院士走出校园和实验室,以一个科学大师特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走向社会、面向大众,开展科普工作,将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化工产业带到普通社会民众的面前。

  点起星光 为化工科普播撒火种

  “再伟大的科学家也有进行科普宣传的责任,向社会普及化学化工知识,尤其对青年做出正确引导,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世界会因为化学工业而更加美丽。”金涌认为,要在青少年中加强化工知识的科普教育,在基础教育中以科普形式传递化学前沿知识,是增强化学化工学科吸引力的一个有效途径。“例如把几万张科普光盘、几万本科普参考书配备给中学,给新入学的新生播放科普片。”

  金涌说,相较于做研究写论文,科普工作并不是件容易上手的事情。尤其考虑到受众是专业知识不多的中学生,视频选择哪些主题,以什么形式表现,都需要一步步摸索。

  据了解,金涌发起并担任总策划的《化学化工前沿——探索未来世界》科普视频和教材,在全国面向高中和高校无偿发行2万套。

  相辅相成 是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的关系

  “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金涌认为,大众如果本身对科学知识了解很少,对事情一知半解,那么就很难实现创新。科普是创新的支撑,科普工作做得好才能有利于创新发展。同时,科技创新可以给科普提供非常广泛的题材和有趣的方法,因此二者缺一不可。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