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小纸条大用处!宇航员借助纸条查找空间站空气泄漏点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转播的宇航员与地面通话显示,国际空间站乘组正使用小纸条帮助查找俄罗斯“星辰”舱的空气泄漏点。

此前,乘组密封了“星辰”舱中转隔舱的2处裂缝,但尽管这样,舱内压力仍继续降低。

3月15日晚,莫斯科州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要求宇航员谢尔盖·雷日科夫在“泄漏”舱安装相对的两个GoPro摄像机以及在里面抛撒40-50片尺寸不超过一厘米的纸条,之后关闭通向中转隔舱的舱门。

专家的想法是,由于舱内空气泄漏,纸带将移动到泄漏点,而摄像机将记录其移动的位置。

2019年9月,国际空间站曾查出有空气少量泄漏。2020年10月,乘组在俄罗斯舱段星辰号服务舱的中转隔舱找到一条裂缝。后来又发现第二条裂缝。两个漏气点均于2021年3月封堵。

俄航天集团此前指出,漏气情况对国际空间站和考察组都不构成危险。此前国际空间站气压以每天最多0.4毫米汞柱的速度下降,该数字远远小于每分钟下降0.5毫米汞柱的事故值。国际空间站上有可用于维持气压的空气、氧气、氮气储备,货运飞船也会按时运来所需气体。

目前国际空间站考察组成员包括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雷日科夫和谢尔盖·库季-斯维尔奇科夫,美国宇航员凯瑟琳·鲁宾斯、迈克尔·霍普金斯、维克托·格洛韦尔和香农·沃克,以及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