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研究发现湖北特有珍稀植物——湖北豹药藤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研究命名的湖北特有珍稀植物——湖北豹药藤Cynanchum hubeiense Wen B. Xu, B. S. Xia & J. Y. Shen,发表在Taiwania上。目前已知该珍稀植物仅产于湖北省罗田县薄刀峰,数量不足10株,根据IUCN标准,保护级别暂定为极危(CR)等级。

  根据APGⅣ分类系统,湖北豹药藤隶属于夹竹桃科(Apocynaceae)鹅绒藤属Cynanchum L.。鹅绒藤属是一个约含250种植物的世界性大属,系统分类较复杂。近年来,有学者根据分子和形态学数据研究,认为应将夹竹桃科的另外11个属归并到鹅绒藤属;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鹅绒藤属内的众多种类应当被移出该属。Flora of China记录中国现有鹅绒藤属植物57种,但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建议,一方面,其中的21种应当移出至白前属Vincetoxicum;另一方面,国产的夹竹桃科部分属种应当被纳入鹅绒藤属,加之2019年发表的短梗豹药藤C. brevipedunculatum和新发现的湖北豹药藤,目前中国鹅绒藤属的实际种类应为46种。

  与湖北豹药藤接近的鹅绒藤属植物有美翼杯冠藤C. callialatum、豹药藤C. decipiens、短梗豹药藤C. brevipedunculatum和短柱豹药藤C. longipedunculatum。湖北豹药藤果实略有棱,花序梗较短,花冠裂片平展、卵形、白色至淡红色,茎无叶片状托叶,因此,易与它们进行区别。

  一些豹药藤一类植物具有极强毒性,如《中国植物志》记载了豹药藤C. decipiens的根挖出捣碎后可毒死虎豹,但也有用豹药藤做中药治疗疾病的记载。目前,学界尚不知新种湖北豹药藤的毒性及价值,有待进一步研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