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RNA甲基化表观转录组学》出版发行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等编著的《RNA甲基化表观转录组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表观遗传学修饰包括DNA、RNA和蛋白质的化学修饰,基于非序列改变所致基因表达和功能水平变化。近年来基于DNA和蛋白质修饰,可逆RNA甲基化修饰研究引领第三次表观遗传学修饰研究浪潮。RNA存在150余种化学修饰,甲基化是最主要的修饰形式,鉴定RNA甲基化修饰酶及研发其转录组水平高通量检测技术,是揭示RNA化学修饰调控基因表达和功能规律的基础。鉴于RNA甲基化表观转录组学研究迅速发展态势,急需系统性梳理该领域的原创性科学发展。

  该书总结了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杨运桂团队与合作者及国内外同行在RNA甲基化修饰及表观转录组学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内容涵盖RNA甲基化修饰的去甲基化酶、甲基转移酶和结合蛋白等RNA修饰相关酶的发现过程,以及甲基化修饰调控RNA加工代谢及正常生理和异常病理等重要生命活动的机制研究。这些成果证明,RNA甲基化修饰类似于DNA甲基化,具有动态可逆性,拓展了RNA修饰与表观转录组学研究的新领域,完善了中心法则表观遗传学规律,进一步拓展了基因表达调控的外延。书中还就目前RNA修饰研究的总体状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就RNA修饰研究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该书入选“中国基础研究前沿”丛书,其作者之一、芝加哥大学教授何川为该书撰写序言,表示本书的出版对读者全面、深入了解RNA修饰与表观转录组学大有裨益,对推动表观转录组学的未来发展将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该书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基础研究前沿”丛书和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