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交付活动举办

  3月16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以下简称“奋斗者”号)交付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举行。

  活动现场,“奋斗者”号海试现场验收专家组代表宣读了海试验收意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所所长何春荣与深海所所长丁抗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交付备忘录》,标志着深海所将正式负责“奋斗者”号的后续运维与管理。

  为推动“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我国深海/深渊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应急救捞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前期“深海勇士”号已经开展三年的高效运维、开放共享工作基础上,经过与同济大学、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山大学等多家合作单位研讨商议,深海所牵头发起成立了“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同济大学教授翦知湣任首届委员会主任。“奋斗者”号交付活动当天,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会致力于服务“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的用户和专家群体,搭建一个面向“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科学应用的沟通和交流平台,指导其技术升级和作业能力提升,拓展其在深海/深渊前沿科学研究及其他领域的应用潜力,推动开展载人深潜国际合作,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应用。

  来自中科院、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船集团、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三亚市以及项目参与单位的代表参加活动。

  “奋斗者”号是我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科研任务,中船集团第七〇二所牵头负责“奋斗者”号的总体设计和集成建造,深海所作为“奋斗者”号业主单位负责牵头执行海试任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