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专家呼吁持续监测核废水入海生态影响

  4月27日,吕永龙教授及其带领的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及合作者,在《地理学与可持续性》发表文章,分析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生态影响及核废水排放入海会带来的潜在生态影响,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呼吁国际科技界联合起来对此做出回应。

  福岛核事故是自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来第二个被定为7级的核事故。今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太平洋,引起国际广泛关注。作为一个新兴领域,核废水入海的生态影响有待深入研究。

  文章表示,核废水中的放射性核素的半衰期从1.01年到1600万年,半衰期较长的放射性核素一旦进入生态系统会长期存在。

  而大多数放射性核素具有比较高的生物累积系数和海底沉积物—水扩散系数,即随着营养级在食物网中累积,而且容易被海底沉积物吸收。这些放射性核素通过大气沉降或降水,会沉积到蔬菜、水果、作物和动物饲料表面,通过外部暴露、呼吸、摄入等多种途径对人类健康产生很大影响。

  在科研人员看来,福岛核事故后,因排放物的快速扩散,海水中放射性浓度降低比较快,但是福岛县海洋鱼类体内的放射性浓度下降速度相对较慢,而且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越长,下降速度越慢。因此,他们强调,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环境评估,大量核废水持续排入太平洋,将会对全球海洋生态系统带来长期的影响。

  为此,文章认为,政府与科技界应寻求科学的解决办法,以应对福岛核事故造成的长期全球性影响。

  首先,在采取行动之前应经过第三方和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估,制定新的海洋放射性物质排放标准,并追踪海水、海床和海洋生物中的所有潜在污染物。其次,需要多个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日本政府应邀请包括周边国家学术界、产业界、公众和非政府组织在内的相关者参与核废水排放的评估和监测,并进行准确、透明的信息公开。再次,应建立国际合作研究网络,对所涉海域进行长期综合监测。最后,建立关于核废水入海的国际补偿机制,对受影响国家清理海洋污染和受害者康复进行相应补偿。

  文章最后呼吁,全球科技界应积极采取行动,持续开展合作研究、监测和评估,为核废水入海的污染控制及其生态影响的风险防范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geosus.2021.04.002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