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南亚季风中断期青藏高原植被生长更旺盛

  4月25日,从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利用多套土壤水分含量与植被指数数据,来自该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发现,南亚季风中断时期,青藏高原中东部土壤水分普遍下降,但植被生长活动却更旺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

  植被的生长活动受不同时间尺度气候变化速度的影响。过去40年,青藏高原普遍出现暖湿化趋势,这种趋势对植被的影响已得到广泛关注。同时,青藏高原的气候也存在着季节内变化,其中最典型的季节内变化就是季风中断,即在季风期间夏季西南季风减弱,高原中东部降水量减少,使得当地土壤含水量短暂下降。“然而,已有的研究很少关注这一变化对高寒生态系统的影响。”论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双聘教授阳坤指出。

  针对这一科学问题,科研人员分析了南亚季风中断期间的气候特征及其对高寒生态系统的影响。结合清华大学发展的新一代光能利用率模型,量化了季风中断时期各气象因子对高寒植被生长活动的贡献。

  研究结果表明,季风中断时期,青藏高原中东部土壤水分普遍下降,但植被生长活动却更旺盛;季风中断时期,植被冠层吸收太阳辐射明显增加,有利于光合作用,且辐射增强的促进效应超过了土壤和大气干旱的抑制效应,这是季风中断时期植被生产力增加的主要原因。

  阳坤表示,这项研究首次发现并揭示了南亚季风中断对高寒植被生长活动的促进作用,强调了季节内气象因子变化对植被生长活动的重要性,研究结果对于正确认识高寒植被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