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生物中心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启动会暨专家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2021年6月3日,生物中心组织召开《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法制建设与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启动会暨专家研讨会。张新民书记出席会议并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作出工作部署。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天津大学等单位专家、生物中心调研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沈建忠副书记主持。
  张新民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生物中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生物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通过开展此次主题调研活动,全面总结党领导下生物科技的发展成就,准确把握党中央坚持发展与安全统筹兼顾的重大战略思想内涵,进一步认识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的发展脉络和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历史传承。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党中央关于统筹加强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维护国家安全和生物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回顾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历史背景和关键历史事件,并围绕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法制建设与生物技术科技创新的协同关系等内容开展积极研讨。
  张新民书记在总结时强调,要将学习党史与推动管理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系统梳理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历史和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配合科技部相关司局加快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出台,提高监管能力和政务服务能力,探索建立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模式,促进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