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1世纪中心参加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气候适应性和韧性系列活动启动大会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国大会(COP26)将在今年11月召开,英国作为COP26东道主国计划陆续举办多场“气候适应性和韧性”主题系列研讨会为COP26预热,并促进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交流与合作。6月3日,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RI)通过线上平台举办了“气候适应性和韧性系列活动”启动大会。来自英国环境食物与农村事务部、印度地球科学部等政府部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国际机构,以及清华大学、牛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个国家、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21世纪中心主任黄晶受邀参加会议并致辞,21世纪中心全球环境处、生态环境处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黄晶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损失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为了保障生态环境、人民生命财产和粮食安全,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实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全面提高抵御气候风险的能力;同时不断深化多边、双边国际合作,与包括英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21年是巴黎协定全面实施和COP26即将举办的一年,各国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更大规模、更加务实的气候变化适应行动,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牛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围绕适应气候变化和建立韧性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专家们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兼顾减缓和适应,开展气候变化适应和韧性行动需要明确主体和周期,针对粮食、环境、经济发展和生命健康等不同维度提出有效的方案,形成涵盖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多主体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并建立能够合理评估行动效果的评价机制,确保适应气候变化研究项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采取有效措施缩小适应差距,切实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