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1世纪中心参加第三十二次鼓岭科学会议

  6月7日,由福建省科技厅和厦门大学主办的“第三十二次鼓岭科学会议”在厦门举行。本次会议以“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和路径选择”为主题,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所涉及的核心科学问题、碳汇技术和管理科学问题开展研讨。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焦念志院士、戴民汉院士,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界专家学者近100人出席会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黄晶主任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中心海洋处和社会事业处有关同志陪同参会并开展调研。
  黄晶主任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我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他强调,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面临许多挑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尤其是需要通过大力发展相关领域绿色低碳技术提供支撑。同时,黄晶主任表示,21世纪中心正在按照科技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国内有关机构和专家开展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将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参考。
  会议期间,黄晶主任一行赴厦门大学调研并与一线科研人员座谈,围绕碳中和、海洋科技创新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等进行交流研讨,了解各科研单位相关创新成果和项目管理方面的经验举措,并听取科研人员的意见与建议。
  “鼓岭科学会议”由福建省科技厅于2013年创办,围绕区域科学前沿、产业技术未来和闽台交流合作等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学术探讨,旨在启迪创新思维,促进自主创新,服务科学决策。创办9年来,“鼓岭科学会议”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农业、石墨烯产业发展与应用、生物医药产业前沿技术、高能电池关键材料等主题已成功举办32场次,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在内的近千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区域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问诊把脉、献计献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