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20年度火炬统计数据年审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6月2-4日,2020年度火炬统计数据年审工作(贵阳分场)在贵阳高新区举行,来自部分省级科技主管部门和国家高新区73家单位230余人参加了本场数据年审工作。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出席本场数据年审召开的交流座谈会并做重要讲话,贵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升致欢迎词,科技部火炬中心纪委书记赵树璠主持会议。
  贾敬敦主任指出,2020年度火炬统计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火炬统计工作成绩显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等重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基础性火炬统计调查工作,并开展了疫情相关的调查监测工作,为精准施策提供了保障。二是火炬统计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建立起较完善的工作体系、指标体系和分析研究体系。三是火炬统计工作质量大幅度提升。在建立标准、规范流程、强化审核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统计数据的质量和时效性大幅度提升。四是火炬统计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各单位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选优配强统计人员,强化了培训交流和条件支撑。
  对做好2021年火炬统计工作,贾敬敦主任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从科技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肩头的责任,高度重视火炬统计与创新调查工作,必须高质量服务于科技“四抓”工作。第二,进一步加强火炬统计工作体系建设以适应年报、季报、月报等不同频次调查任务要求,完善反映新经济新动能的火炬统计调查体系,加强对创新产出、人才培养、金融投资的统计研究,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于决策功能。第三,强化统计工作规程和标准建设,细化统计数据的采集、汇总、加工的流程和专业化水平。第四,强化火炬统计体系队伍建设。各科技部门和高新区应充分重视火炬统计工作,要继续配强火炬统计干部队伍,着力改善火炬统计力量薄弱问题,提升火炬统计干部专业化水平。
  参会代表们普遍认为,通过交流分享经验,反馈问题建议,进行集中审核,有利于统计人员相互学习,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完成火炬统计工作。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贾敬敦主任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火炬统计工作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火炬统计事业,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2020年度火炬统计数据年审工作分三场进行,江苏无锡高新区分场于5月26-28日举行,山东济宁高新区分场于6月9-11日举行,切实完成年审任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