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研究发现人类活动使得地球植被加速变化

  由美国、挪威等多个国家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全球化石花粉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从大约3000到4000年前开始,地球植物群落开始加速变化,生长范围逐渐扩展到以前冰冻土地上,并很快适应了全球气温升高约10华氏度的气候变化。研究表明,人类自农耕文明开始即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了重要影响,并一直持续到现在。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Neotoma古环境数据库是为古生态学、古环境学等领域科研工作提供高质量数据的开放平台,目前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理学知名教授威廉姆斯担任该平台执委主任。由威廉姆斯教授领衔的多国科学家对Neotoma数据库中除南极洲以外所有大陆约1,100多个化石花粉记录进行数据分析,以了解约1.8万年前的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以来植物生态系统变化情况及变化速度。研究发现,植被变化率在8千到1.6万年前达到峰值,不同大陆达峰时间不一,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化,之后生态系统才稳定下来。大约4000年前开始,植被变化率又开始急剧上升,但其间气候变化并不明显,说明在3000到4000年前,人类已经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并持续到今天。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