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科大举行2021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7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雁栖湖校区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中科院院士侯建国出席毕业典礼;中科院原院长、党组书记,中科院院士,国科大名誉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科院院士,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毕业典礼并宣布学位授予决定。

  本次学位授予仪式共授予博士学位5881人、硕士学位5895人以及学士学位376人。来自中科院66个培养单位的1500余名2021届毕业生代表与受疫情影响未能线下参加毕业典礼的500余名2020届毕业生参加了学位授予仪式。

  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并将这一信仰不断转化为推动国家昌盛与民族繁荣的实践力量,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奔涌向前的时代答案;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胸怀家国天下、不懈追求真理,在科学信仰的指引下攻坚克难书写着科技报国的答案。他说:“过去的几年中,相信你们都已经饱尝科研的苦与乐、破与立、迷茫与希望、沮丧与狂喜。你们已经用奋斗的青春,为成长写下了最好的答案!”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国科大2021届376名本科毕业生中,有350名毕业生将继续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深造率为93%。其中317名毕业生将继续在国内(含香港、澳门)深造,占毕业人数的84.3%;将赴国外深造的33名毕业生中,9人被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录取。

  白春礼希望毕业生们不论从事科研攻关、教书育人,还是在其他岗位奉献社会,都要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争名当争国家名,计利当计人民利”,用专业所学交出服务国家的青春答卷,成为带动时代向前的力量;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成为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力量;时刻以辩证的思维看待成长阶段的新变化、新机遇和新挑战,成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向善的力量。

  李树深希望毕业生们带着使命,带着所学,带着导师、亲人的祝福走向社会,走向服务国家新的岗位。

  侯建国、白春礼、张涛、李树深、周琪、郭正堂、沈保根、高福等8位中科院院士与中科院机关、国科大、院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60余位导师代表共同为在场毕业生扶正流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