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揭牌

  6月22日,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以下简称“青海分中心”)揭牌仪式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
  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共同为青海分中心揭牌。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莫重明表示,青海分中心将在青藏高原科学数据汇集与共享、数据利用及开发、生态评估和预测、决策咨询与支撑、科研合作与交流、科学普及与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表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将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做“国家事”,尽“国家责”,在以后的工作中持续服务“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需求,服务保障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好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青海数字经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是2019年首批成立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依托单位是青藏高原所。2020年11月24日,在青海省政府、青海省科技厅和青海师范大学的支持下,《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青海分中心正式成立。成立以来,青海分中心研发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服务保障系统和任务管理系统;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平台开辟“青海省专题”,青海省已汇集整理1999年以来青藏高原生态、水文、地理、环境等方面的数据资源共688个,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青海分中心实现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异地数据镜像和备份,累计备份1461个数据集,共33TB的数据资源。青海分中心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三江源科考基地展陈中心承建单位之一。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和青藏高原所、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青海师范大学等有关负责人、专家以及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