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科清研:研以致用、科以兴国,拥抱新征程

作者:中科清研来源:中科清研

春意渐浓,万象更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承载着亿万人民期待的全国两会,如巨轮出海,驭风排浪,引领着举国上下拼搏奋进的方向。

阅读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次又一次,科技创新被赋予更高的期望。

2020年——“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2021年——“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2年——“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每一次新的表述,都在进一步强调科技创新之于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

科技创新之美,在于“顶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科技创新之利,在于“立地”: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正是凭借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科技守卫国家安全,凭借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农业科技端稳中国饭碗,凭借以“青蒿素”为代表的医药科技呵护人民健康……纵览历年最高科技奖得主名单,就是一部科技兴国、创新强国的辉煌简史。

如今,科学技术早已彻底颠覆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让未来充满值得期待的惊喜。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勾勒出的一幅“人工智能+”未来生活画卷,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憧憬。

据测算,至2020年,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超过60%。无论你生活在大城市还是小山村,都无时无刻不受到科技的庇护和惠泽。

然而,我们奔跑的时候,别人也在飞驰。且不说发达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早已达到80%,相比之下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就看2021年美国通过的《无尽前沿法案》,将拨款1100多亿美元支持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先进通信和先进能源等重大领域的研究,也再次提醒我们,在科技创新这条赛道上,没有安然打盹的兔子。

放眼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起云涌。正在上演的种种剧变,让人愈加体会到科学技术作为国之重器的战略地位。能不能打通“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能不能突破“约束堵点”,关系到我们是否能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扫除障碍,是否能在技术封锁和各类制裁越来越频繁的国际环境中傲然自立。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所说,“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自立自强。”

历史的千钧之担,落在9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肩上。

两会时间,风云际会,来自科技领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荟萃一堂。在他们带来的提案议案中,碳中和、新能源、生物医学、数据安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元宇宙等词汇闪烁着银亮的光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再次为中国“芯”奋起呼吁,至少十余条“芯”提案“芯”建议,为这个关切信息安全、国家安全的领域献计献策。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在国家领导人的殷切讲话中,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再强调中,在14亿中国人民的热烈期待中,广大科技工作者正在勇敢地迎接新使命,拥抱新征程。

一年之计春风起,两会之梦旭日升。不仅仅是代表委员,所有爱国敬业的科技人员,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都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踊跃地贡献力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