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神舟飞船可用于太空旅行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马帅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近日在北京表示,神舟飞船可用于太空旅行,其可靠性和安全性已得到充分考验,飞行环境条件也被证明能让人们健康地度过太空飞行过程,但是中国空间站现在还处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现在的目标是把空间站建好,发挥其科学和应用价值。

周建平说,空间站建造完成后,很多工作将转向科学探索、科学实验与应用,其中会涉及很多在轨载荷操作,包括运送、安装、调试新载荷,有时要根据实验情况在轨调整试验方案等,这就需要更加专业的人士参与,因此今后会有更多类型的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工作。

针对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何时可以进入中国空间站,周建平表示,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乘组主要还是完成空间站建造阶段任务,之后会根据需要,安排另外两类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大家可以期待,不会用很长时间。

他还指出,神舟飞船同样可用于太空旅行。经过多年工作,神舟飞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已得到充分考验,飞行环境条件也被证明能让人们健康地度过太空飞行过程。但是中国空间站现在还处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马上又要进入建造阶段,现在的目标是把空间站建好,发挥其科学和应用价值,这是建设中国空间站最重要的目的。

周建平指出,载人登月是国际热点话题,中国也在对载人登月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中国具备实施载人登月重大工程的技术基础能力、工业能力,相信不用很长时间就能实现载人登月目标。此外,火星更遥远,是人类载人探索太空的重要目标。“目前载人登火的工程难度、技术难度还很大,但是我相信人类的足迹能够踏上火星。”(完)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