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广州南沙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成立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

3月4日,广州南沙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中科清研了解到,广州南沙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是在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和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下,由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云从科技、精准医学研究院、广东医谷、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56家单位发起成立,其主要目的是充分整合协调各方资源,共同推动南沙科技成果转化。


发挥南沙“枢纽+”功能

近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广州南部以南沙区的重点片区为主体。南部打造以南沙重点片区为主体的多点组群,加快建设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依托湾区、面向全球,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

广州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李江表示,广州南沙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将能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器及相关服务机构等系统资源价值,加快科技服务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融合,在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等方面形成支撑,共同把南沙打造成为原始创新高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和人才集聚的高地。

南沙探索科创成果转化新模式支撑大湾区科创“双循环”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南沙发展迅速,2021年经济总值突破2000亿元,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连续四年超过千亿元,落户广州期货交易所、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平台;2021年成功举办大湾区科学论坛,吸引130多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参会,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南沙,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支撑下,南沙的科技创新事业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汇聚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重大科创平台。南沙正在奋力打造大湾区原始创新策源地、未来科创产业新高地。新成立的联盟将这批优秀的单位和企业聚集起来,能深入探索大湾区科创成果转化新模式,共同把南沙打造成为原始创新高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和人才集聚的高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技合作交流氛围,展现南沙区科技领域新风貌。

作为广州南沙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总裁李奎表示,近年来华转在积极推动先进所、沈自所等科研单位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一批企业科技特派员也为南沙企业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成果支撑。未来联盟将以成员单位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努力对接成果转化所需要的各类资源,让联盟成为支撑南沙区乃至整个大湾区科技“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2021年8月,广州南沙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筹备会在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总部大楼召开。联盟在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和南沙区管委会的关心指导下,由华南技术转移中心、 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广州云从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医谷产业园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经过半年精心筹备,已吸引区内56家单位加入,共同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结合的技术转移生态体系,在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招商推介、文化交流等领域紧扣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使命,着力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战略平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