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余杭区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暨“余科技同行” 科学家TALK活动圆满举行

  7月22日,由余杭区科协、区教育局、余杭街道办事处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禹上稻香”未来乡村基地、余杭第一中学承办的余杭区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暨“余科技同行”科学家TALK活动圆满举行,余杭第一中学四十多位学生先后走进“禹上稻香”未来乡村和阿里巴巴参观、互动与学习,度过了充实有趣的一天。

image.png

  当天上午,在“禹上稻香”未来乡村基地,同学们首先听取了讲解员关于数字化技术如何赋能农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的介绍,在永安科普活动室体验了针幕、接棒子、对冲空气火箭等种类丰富的互动科普展品,学习了像素、惯性以及摩擦力等科学原理。随后又分组制作了水火箭并亲自操作发射,在动手实践中学习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等物理知识。

image.png

  下午,同学们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观学习,了解企业的成长历史、创新文化和工作机制。之后还开展了一场“科普中国”知识竞答活动,每位同学都踊跃参与,积极互动,学习了不少课外知识。

image.png

  在“余科技同行”科学家TALK活动环节,结合阿里巴巴橙星计划,为更好地开展技术公益项目,特邀余杭区科技志愿者、阿里巴巴技术专家潘显奇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从一张图片到下一代互联网”的科普专题讲座。潘显奇以IPV6引出主题,通过互动问答和小游戏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计算机的二进制工作原理、网络信息的传递方式、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等知识,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image.png

  本次活动旨在助力教育“双减”,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今后,余杭区科协还将持续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不断提高余杭区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积极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