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两会声音 | 彭寿代表:助力双碳发展 加快基础材料产业绿色转型

两会声音 | 彭寿代表:助力双碳发展 加快基础材料产业绿色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把智慧和力量聚焦到科技事业中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创新站位,坚定践行‘材料创造美好世界’时代使命,以材料体系自立自强加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读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发出这样的感慨。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彭寿带来的四个建议都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相关。彭寿表示,我国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基础材料产业有着良好基础,量大面广,对实现“稳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基础材料产业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效率都还有改进和提升空间。


    “基础材料行业碳排放在全国占比超50%,已经成为我国双碳发展的主战场。”在彭寿看来,加快基础材料绿色转型,对我国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现国家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在日常履职中十分关注基础材料产业发展动态。他注意到,目前我国基础材料产业碳排放量仍然较高,碳减排空间与碳中和目标实现仍存在较大差距,同时受国际贸易影响,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受制约。“必须立足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流程制造创新,强化材料变革创新,探索融合发展新机制、新模式,真正实现基础材料从高碳向低碳、从制造到智造的根本性转变。”彭寿说。


    对此,彭寿代表建议,在全国层面统筹开展基础材料产业双碳转型的系统化布局,通过总量管控、技术准入、碳排放核算,加速落后产能自我淘汰,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大龙头企业引领,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不断提升行业发展集中度,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迭代;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碳资产”的作用,建立完善我国基础材料全过程碳交易市场,力争在全球碳交易平台占据“一席之地”,通过“碳开放”“碳融合”有效减低“碳成本”,加速实现基础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章分类: 会议论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