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河北迁西:科普牵手成果转化 助力板栗产业振兴

板栗GAP种植技术培训现场。中国林科院供图  


3月4日,在河北省迁西县白庙子镇黑洼村栗园内,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牵手河北省科协共同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科普+成果转化”科技交流服务活动,重点讲解燕山板栗GAP(良好农业规范)种植技术。

培训现场,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研究员史胜青就板栗叶部病害(叶焦枯和小叶病)发生、优异抗性强种质收集选育,以及树上轻简修剪和树下生态有机管理等内容进行指导。全国首个板栗GAP种植技术研发基地、罗家屯镇东寨村板栗GAP种植技术研发基地的乡土技术专家史正宽向栗农们示范传授“凤尾枝修剪法”。

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是农产品进出口的一个重要条件。通过GAP认证,不仅可以极大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还有利于增强生产者的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保护生态环境和增加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助推现代农业标准化、可持续发展。

燕山板栗GAP种植技术是一套板栗良好农业规范种植综合技术。2022年底,迁西县罗家屯镇东寨村燕山板栗GAP种植技术研发基地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层层审核,获得了中国GAP一级认证,2023年初获得授权的专利成功入选国家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库。

专家表示,在栗园推行板栗GAP种植技术,有利于推动迁西板栗种植业更多采用轻简生态友好型管理措施,并促使老树返老还童,不仅可以省时、省力、省肥,降低管理成本,还可以减少养分消耗和病虫害的发生,提高板栗产量和质量,是一项重要的技术突破。

“科普+成果转化”科技交流服务活动,是中国林科院探索成果转化与推广的一种新形式,重点选取技术成熟、成效明显、对林农感兴趣的技术成果进行宣介和推广,促进林农对林草科学技术的科学认识,提升科学技术在生产一线的转化应用。此次在迁西开展板栗GAP种植技术培训,就是希望通过向栗农科普板栗的栽培和修剪技术,提高迁西板栗品质,促进栗农增收,推动迁西板栗产业高质量、标准化发展,为迁西及周边市县的燕山板栗产业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文章分类: 科普活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