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疏通科技成果转化“堰塞湖” 这家农科孵化器有妙招

一边是院所、研究团队的科技成果“束之高阁”,找不到合适的转化对象;一边是农业企业“嗷嗷待哺”,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撑。如何疏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堰塞湖”?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金颖农科孵化器(以下简称金颖农科孵化器)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2月28日,记者来到金颖农科孵化器,了解其创新做法。金颖农科孵化器依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农科院)优势农业科技资源,谋划布局全链条创新生态,打造华南现代农业创新硅谷(华南A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专业孵化载体,让大批优质的科技成果走出“深闺”。

搭好创新创业“主舞台”

“依托金颖农科孵化器这个平台,我们与省农科院专家进行了深度合作,联合成立‘城乡有机固体废弃物绿色循环利用研究院’,共同组建研发团队,针对技术瓶颈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实现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的产业化。”广州安芮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芮洁)总经理徐松分享道。

自2017年起,省农科院启动建设金颖农科孵化器(华南A谷),整合集聚科技、金融、人才、产业等创新创业要素,构建了集“科技企业孵化、关键技术研发、科技人才创业、成果技术转化”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形成了“一盘棋”农业科技创新格局和“一条链”农业产业孵化模式,支持、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安芮洁便是在此成长起来的企业。通过入驻孵化器,企业可以更高效地“嫁接”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也让企业有了登上舞台“唱主角”的实力。在孵化器的助力下,安芮洁斩获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总决赛节能环保专业第二名,企业的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多次被评定为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主推技术和全省餐厨垃圾处理推荐技术,在全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

 建好科技服务“传送带”

“创业者和企业需要什么,孵化器就提供什么。”金颖农科孵化器运营单位—广东金颖农业科技孵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立超表示。为了切实提升孵化服务效能,孵化器以企业和产业需求来“逆向”对接科技成果,再当“超级媒婆”将省农科院等农业科研院校优质科技成果精准输送至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让农业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开花结硕果”。

2月17日,在金颖农科孵化器成立五周年暨2023年工作会议上,金颖农科孵化器晒出了它们的五大特色服务,包括出台华南A谷惠企支农“五策十条”;开放共享省农科院1000多名农业科技人才、2000多项科技成果、191个科研平台;“企业辅导员+创业导师+全产业链科技专家”服务团队,实行“一企一策”动态化培育辅导;推出省内首个农业孵化载体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开展科技咨询、成果转化、联合申报项目、共建研发平台等轻资产科技服务。

“得益于孵化器的科技金融和科企精准对接服务,我们顺利对接了省农科院作物所专家。”广东益昌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健铭介绍,通过品种权转让、技术服务、“金爵”商标许可使用等方式,益昌农业与省农科院作物所进行源头种植、采后加工、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行模式的合作,开启了重塑“金爵”牌纯正花生油品牌的新征程。

经过5年实践,金颖农科孵化器已累计引进培育超300家农业企业,促成超50家入驻企业与省农科院院属单位达成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落地金额超8000万元。探索创建了“2+N”服务体系、轻资产服务体系,打通了“科技—企业—产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融合发展通道,形成了“要素融合、协同创新、全链孵化、辐射带动”的企业孵化服务模式,构建了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培育的全要素、全链条农业产业创新集群。

 许立超表示,未来将持续培育壮大更多农业创新主体,做大做强华南现代农业创新硅谷(华南A谷),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A谷力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