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海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曹红星

       曹红星,1977年12月8日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油棕研究中心研究员。

图片

右为曹红星

       油棕是产油效率最高的油料植物,有“世界油王”之称,果肉含油率高达 50%,亩产油量约600公斤/年,是花生的3到4倍、大豆的6到7倍;我国每年进口棕榈油约600至700万吨,约占我国植物油净进口总量的60%和总植物油脂消费量的18%,构成了我国食用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我国棕榈油基本全部依赖进口。推动油棕产业的发展,对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减少食用油进口依赖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曹红星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毕业的那一刻起,便与油棕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三年来,她坚守油棕遗传育种研究、培育油棕研究创新团队的“阵地”,凭着“年轻”的韧性和闯劲,为推动我国油棕产业发展屡立新功。

坚定科研信念
闯出一片天地

       椰风海韵的魅力文昌,是她人生事业的新起点。2008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的油棕研究基础非常薄弱,海南省在经历过2次油棕大发展的失败教训后,对发展油棕产业非常谨慎,没有项目经费和科研试验基地,研究成果认可度低。

       来到椰子所后,她从最基层干起,以15万元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打开油棕科研的大门。实验条件不完善,她就拉着油棕苗和样品到兄弟单位去做实验,同时积极争取仪器设备购置项目的支持,为后来以椰子所为依托单位的海南省热带油料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她起早摸黑,在实验室和大田里两头跑。做油棕杂交育种时,刚开始可用于研究的开花结果的树少,遇到下雨或低温等,花粉或柱头发霉、腐烂,实验前功尽弃,曹红星只好从头再来,经历2年的4次失败,才得到理想实验结果。

       随后,她又带领团队通过长期的定位观察和基础性数据的研究,筛选出高产、抗寒种质资源,为培育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奠定基础。

图片


从无到有建立油棕标准化的科研示范基地
       椰子所起初并没有专门的油棕科研基地。2010年10月,她便带领课题组在所四队杂草丛生的胶林里开辟出一块来,定标、定植、浇水都亲自上阵,并积极争取基础设施改造修缮项目的支持,逐步完善田间设施、安全设施、辅助设施等。

       目前科研基地设施齐全,建成80亩种质资源圃、80亩高产栽培示范园、120亩新品种试种基地,已俨然成为油棕科学研究、项目执行、技术示范和成果转化“桥头堡”。

       引种过程也困难重重,历时三年,经历多次失败,直到2014年10月,才通过原海南省林业厅向原国家林业局申请引进油棕种子;2015年3月才获批引种检疫审批单,从国外成功引进7.5万粒油棕种子;2016至2021年在海南文昌、云南保山、和广西东兴等地建立试种点,筛选2个高产、抗寒新品种,为油棕产业较大规模发展做好品种和技术储备。

       此外,曹红星还与企业合作,带领团队支撑龙头企业“走出去”发展油棕种植业——主动为天津聚龙集团在印尼300万亩油棕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服务,使示范点的经济经济效益提高15%以上;为辽宁三和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刚果金的10万亩的油棕种植基地提供种苗繁育技术和定植技术,种苗繁育成活率80%以上,定植成活率90%以上。

图片


       作为椰子所油棕研究中心主任,她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探索。当前,国家、海南、院所对油棕产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指出,要调整结构扩种油料,实施油料产能提升工程。

       面对大好机遇,曹红星信心满满。她说,要沿着我院老一辈油棕专家开创的道路,跋涉前行,不负众望,闯出一片“油”的新天地;深耕海岛,立足我国热区,服务于我国油料战略,融入全球热带油料行列中。


文章分类: 科学视点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