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珠海高新区:珠海首个光储充空直柔建筑示范场景签约

  4月20日下午,在“高新之约——新能源产业生态发展小会”上,珠海首个光储充空直柔建筑示范场景正式签约,标志着珠海高新区200亿元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布局加速落子,为高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产业生态集聚区注入新动力。

  构筑优质产业

  生态“朋友圈”

  这场集行业交流、5.0产业新空间推介、招商引资、资源对接于一体的活动由珠海高新区区属国企珠海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建投”)主办,旨在搭建开放、交融的新能源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平台,拓展高新区新能源产业“朋友圈”,积极响应“双碳”目标,推动绿色技术研发创新,打造高新区新能源产业链生态,助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吸引了广东省内外40余家新能源优质企业到场交流合作,并促成产业招商项目落地。港湾新能源公司与广东汇丰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汇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瓦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现场签约,将携手打造“港湾2号光储充空(一体化)直柔建筑示范场景”。

  该场景位于港湾2号·双博基地,广东辛普立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将采用先进的建筑光伏、先进储能系统、直流微网架构、场景化节能设计等一体化方案,打造光储充空直柔建筑示范场景并投入市场运用,项目的建设填补珠海市光储充空直柔建筑空白。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生产77.36万度光伏绿电,年碳排放量降低比例达43%。

  “今天到场的各位来宾都是新能源行业的专家,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让各位能够更好地了解高新区、信任高新区、选择高新区,抢抓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携手同筑高新区新能源生态,为高新区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提供坚强能源支撑。”珠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管委会副主任薛飞表示,在“双碳”目标之下,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尤为关键。高新区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通过本次活动,将新能源优秀企业齐聚在高新区,凝聚助力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力量,共同为高新区新能源生态建设创造更多可能性。

  打造综合能源

  创新服务平台

  会上,广东电网直流配用电研究中心受聘为高新建投新能源“产业顾问”。该中心主任陈建福表示,珠海高新区在新能源、储能产业上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大有可为,并“支招”珠海高新区未来可从政策支持、市场布局、本地规划以及发展检测认证咨询服务等四个方面发力,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目前,珠海高新区已集聚35家新型储能产业上下游企业,5年内计划引进100家储能产业企业,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全力打造大湾区储能产业生态集聚区。高新建投规划建设的5.0产业新空间港湾7号·智造超级工厂、新能源储能产业园等标准厂房和定制厂房,将为新型储能企业提供优质的产业发展空间。

  为打造珠海高新区综合能源创新服务平台,高新建投组建了港湾新能源公司,向各大新能源企业开放合作场景,邀请新能源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携手展开战略合作,加速推动新能源产业在高新区集聚。

  港湾新能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蒋敏露介绍,高新建投提供产业园区、安居、商业等全业务场景,积极引入优质的新能源合作伙伴,打造光储充、光储空、直柔低碳建筑等示范项目,以规模化的应用需求带动优质企业落户投资、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和产业体系的持续完善。

  本次“高新之约”活动打破常规,在活动后设项目落地推进会、项目融资推进会两个分会场,会后意向合作伙伴直接进入洽谈室进行现场对接,与高新建投、高新金投、同创伟业等公司进行洽谈,现场办公,快速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实质落地,构造起一个招商引资的“新磁场”。


文章分类: 科技创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