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23襄阳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布会暨企业创新积分平台上线启动会举办

  4月21日上午,2023襄阳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布会暨企业创新积分平台上线启动会举行。

  襄阳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岩在致辞中表示,瞪羚企业是新经济发展浪潮中的领航者,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科技含量的风向标,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襄阳高新区将培育瞪羚企业作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坚持外引和内培双向发力,在襄阳市率先启动瞪羚企业的三年培育计划。2022年高新区认定瞪羚及潜在瞪羚企业93家,培育出全市首家独角兽种子企业——无忧车管家,走出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超卓航科,为湖北科技强省和襄阳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2022襄阳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襄阳高新区瞪羚企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凝练总结了高新区在培育瞪羚企业方面的实操经验,同时紧扣时代脉搏,展望襄阳高新区产业创新发展新愿景。

  近年来,襄阳高新区厚植瞪羚、独角兽成长沃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营造出优质发展生态,2022年,襄阳高新区瞪羚企业群体数量达93家,其中瞪羚企业49家、潜在瞪羚企业44家,合计实现营收总额81.3亿元,同比增长28.2%;合计实现利润总额7.7亿元,同比增长59.2%;合计完成研发投入4.5亿元,同比增长31.7%;合计拥有专利授权2599件。2022年,瞪羚企业群体发力抢占13个新赛道,在汽车电子、智慧矿山、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等领域形成集聚效应,“逆势扩张”“创新引领”“新赛道”成为瞪羚企业成长关键词。

  活动当天,众多独角兽、瞪羚企业负责人以及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擘画襄阳高新区创新企业蓬勃发展的宏伟蓝图。与会领导还为种子独角兽企业及部分瞪羚企业、潜在瞪羚企业授牌。

  2023年,襄阳高新区获批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襄阳高新区积极响应科技部号召,全面启动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工作,开发建设了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管理平台。会上,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襄阳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启动。

  据悉,创新积分制旨在发现和挖掘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并以企业创新积分为依据,引导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开展精准化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文章分类: 科技创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