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东数西算”再迎新进展! 围绕城市算力网建设 郑州高新区再提速

  借助数字“算力”提升城市“脑力”,当下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革命,郑州高新区正全力把握这一良机,为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能。

  4月21日下午,城市算力网建设推进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会议现场,郑州市政府、庆阳市政府、哈密市政府三方签订了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合作协议。

  4月22日一大早,由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带队的庆阳考察团走访了亿达(郑州)科技园,并走进紫荆科技园区,参观考察了园区企业云智信安、360中原基础设施群等,并与郑州高新区方面座谈,就郑庆算力网建设进行交流。

  三方签订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合作协议

  推进会在郑州、北京两个会场同时进行。郑州会场以“城市算力网建设推进会”为主题,北京会场以“首届超互联新算力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为主题,活动在两个会场交叉进行、互为支撑、形成合力,共促城市算力网建设。

  今年2月27日,郑州城市算力网建设研讨会就曾在郑州高新区举行。郑州市政府先后分两批与国家部委、研发机构、企业、联盟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郑州城市算力网建设正式启动。

  4月21日的推进会对立体化推进“东数西算”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积聚科教与产业力量,加快城市算力网建设起到推动促进作用。会议现场,郑州市政府、庆阳市政府、哈密市政府三方签订了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合作协议。三方通过明确定位、优势互补、功能适配、协同创新,联合建设运营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努力抓住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用好资源禀赋和后发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与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理事长陈学义作了主题为《探索构建国家算力网体系,着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新基座》的报告,报告共分算力基础设施化——从“东数西算”到国家算力网、国家算力网体系总体设想、国家算力网建设中的关键技术和算力网建设实践等内容。同时,中关村超互联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超互联新算力(郑州)基础平台暨开放生态指引》报告。

  专家表示,地处我国八大算力枢纽节点的中心位置,郑州率先开启城市算力网建设,可以打造非枢纽节点省份参与“东数西算”的“郑州样板”, 筑牢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带动算力产业向“存全球,算全球”目标迈进。

  推进会还对举行首届算力网产业生态发展大会进行了预告。

  庆阳和郑州高新区“头脑风暴”

  4月22日一大早,周继军率安阳政府代表团莅临郑州高新区调研。庆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霍子俊,庆阳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国资委、政府研究室、能源局以及“东数西算”产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会同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陈学义一行,走进高新区的大数据、网络安全等相关园区及企业,并与郑州高新区方面进行座谈。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主持座谈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程明、核心板块项目指挥部、创新协同中心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完善算网资源布局,赋能多元场景应用,郑州高新区在城市算力网络建设中先行一步。2月22日,郑州高新区与庆阳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算力资源从庆阳起飞,在郑州落地”的思路,共同推动庆阳—郑州高新区城市算力网建设,构建“能源—算力—市场”产业体系,建设全国首个集约型、系统性城市算力网络。

  这是郑州高新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要素、巨大的市场潜力”,加速抢占数字经济新蓝海的具体行动,近年来,郑州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迅速,2020年在高新区建成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为算力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位于郑州高新区的亿达郑州科技园区正在算力赛道上奔赴新“赶考”:围绕智能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创新创业引领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核芯区、数字经济集聚区等新兴产业集群。

  云智信安作为郑州高新区本土发展起来的数据安全企业,目前已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种子独角兽企业、省定上市后备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成为省内为数不多的数据安全领域高成长性企业。高新区与庆阳市合作共建算力网络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发展契机。

  庆阳市作为西部地区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承担了甘肃枢纽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任务,具备丰富的绿色算力资源。郑州市特别是郑州高新区作为实现中部地区高质量崛起的核心引擎,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算力需求缺口较大,两地在数据安全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座谈会上,周继军表示,来到郑州高新区,走走看看,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现在的郑州高新区是产业的高地、创新创业的高地,新业态都有体现,而且发展得步履稳健、做得很扎实,将会是庆阳的一个优秀合作伙伴,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庆阳市也是集“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东数西算”4大国家战略集于一身的地级市,和高新区合作庆阳将倾囊所授,将高新区所“需”及所“能”和庆阳所“能”与所“需”匹配起来,让算力建设发展成为庆阳实现后发赶超的大机遇、大平台、大增量,共同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张红军表示,去年以来,为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战略机遇,郑州高新区通过郑州市主动对接国家信息中心、中科院计算所等机构,围绕融入“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城市算力网,全面启动数据、算力和算法基础设施化产业规划、项目研究,致力于率先建设“中部地区第一张城市算力网”,进而带动关联产业集聚发展,目前郑州高新区拥有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等一批优势创新资源,在城市算力网络建设先行一步,与庆阳市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后更是提速推进,尤其即将面临着6月“大考”,期待双方进行全方位的协同交流,全面打造在超算、智算、量子计算领域算力引领,树全国算力网建设新标杆。


文章分类: 科技创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