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增至28家!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示范生”名单更新

  4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在现有11家示范企业基础上,巩固深化示范创建工作,决定将17家企业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

  这17家企业包括中国电科、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华能等10家中央企业和上海汽车、安徽海螺等7家地方国有企业。截至目前,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增至28家。

会议现场。科技日报记者刘园园/摄

  示范企业净利润5年增长60%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介绍,11家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值为102.8万元/人,是央企总平均值的1.35倍。

  除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行业外,示范企业净利润比2018年增长60%,高于央企同期平均值,其中中国石油增长达321%。电网、建筑、通信等领域的示范企业,综合实力已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主要效益效率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11家示范企业不仅自身实现发展提升,还带动了同行业共同发展壮大。”翁杰明说。

  其中,中国宝武牵头成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联手全球龙头钢铁制造商、上下游企业及科研机构等近60家组成联合体,引领钢铁产业低碳转型。中国中车集团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培育带动上下游20多个配套产业、超3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排头兵”

  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翁杰明提到,11家示范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攻关,不断发挥科技领军作用。

  例如,中国移动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牵头国际标准关键项目197个,增强了我国5G发展话语权;国家电网在特高压、大电网运行控制、柔性直流输电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

  中国中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中车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成功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确保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供应链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复兴号”实现时速160公里到350公里全覆盖,自主化率超过97%。

  此次新纳入的17家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同样也是“佼佼者”。

  “集团成立初期,我们就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自主攻关创新,建成了我国首条日产5000吨国产化示范线、世界首条日产12000吨生产线,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安徽海螺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

  “狠下功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整体推进、全面发力,也需要根据实际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下一步,如何持续深入推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

  翁杰明表示,示范企业要带头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紧紧围绕增强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和安全支撑力的目标,重点在提升五个能力上狠下功夫。其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排在首位。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狠下功夫。”翁杰明强调,示范企业大都是所在行业领域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中,必须始终将科技攻关放在最重要位置,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保障国家在重点关键领域自主可控。

  他还讲到,要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综合实力强、创新基础好等优势,在抓好渐进式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对相关领域超前布局,重点聚焦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重大技术持续攻关,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真正成为重大技术的开创者和领跑者。


文章分类: 科技创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