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最美科技工作者”—— 廖波

        廖波,1974年6月生,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教授。

        2018 年在湖南大学的极力挽留和双一流大学的高薪邀请下,廖波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海南师范大学工作,入职 3 年多来,他带领学院申报获批学校近 8 年来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海南省重点学科,获批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共建单位)、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 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改革试点,通过首批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1个,组织推动国家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基地的建设,获批海南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入选 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

36.jpg

图/海南师范大学

        廖波依托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发智慧教育服务系统,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打造智能高效的课堂,推动学科教学模式创新,促进学习者转向向个性化和深度学习,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以服务好地方基础教育为己任,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优势,有效整合多学科资源和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提高海南教育内涵的丰富活动,助力海南“阳光快乐”特色印记教育,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专题报道。

        负责海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与公众满意度调查,促进海南省教育均衡化发展。

        廖波承担海南省教育厅委托的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等 6 市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众满意度调查项目,负责组织人员开展海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与公众满意度调查,为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借助数据科学优势引领信息化潮流,提升全省教师信息化水平。

        廖波建立以张景中院士为首席专家的海南省院士工作站,以网络化板为载体,为全省中学数学教师进行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大力推动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智适应学习环境,探索应用虚实结合的体验式、沉浸化学习教育技术,实现个性化学习与虚拟导师的社会教学服务;在全省范围内试点教育数学教学改革,从有利于学生的接受和理解的角度有效降低数学学习的难度,为在数学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提供新方法,有效提高学生的整体数学学习成绩,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

        搭建实践教学与教育实验平台,实现师范教育与师资培训协同发展。

        高等教育引领初等教育,为初等教育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初等教育则为高等教育提供研究基地和师范生实践基地。廖波以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在海南每个市县建立了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基地,开展更为专业的数据收据、整理和分析,从简单的解析提高到详尽的分析,提供重要的教学与教育决策服务;构建教育大数据中心,收集海南省教育数据,从数据出发,助力我省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中学教师和师范生的数据收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能够从教育数据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方案、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组建名师巡讲团,助力师资质量提升。

        廖波以服务基础教育,推进教育扶贫,培训数学教师,提升教育质量,助力顶岗实习,以拓宽培养途径为目标,为提高海南省数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作为己任,不断探索提升数学师资水平的新途径,不断搭建数学教师成长的新平台。

        他组建了以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组成的海南省名师巡讲团,深入海南基础教育相对落后地区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围绕数学教育教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开展,以专题报告、同课异构、示范课和教学探讨等多种形式进行,充分发挥专家和名师引领作用,为当地数学教师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有效的教学方法。


文章分类: 科学视点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