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院务委员 ——  张新长

       张新长,1957年8月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人才,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新长教授主持创办了中山大学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填补了华南地区地理学科没有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的空白;开创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先河。他始终执着于科学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理念,孜孜不倦地探索,在地理信息科学和智慧城市领域中,不断散发着光和热;从事高等教育33载育人无数,不忘初心,奋斗在科研、教学和科普的第一线。每一个奖项、每一份证书都见证了他在科研的苦心钻研、在教学的辛勤耕耘、在社会服务的无私奉献。


图片


科技攻关、守正创新 彰显家国情怀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张新长教授始终以攻克高科技领域前瞻技术的勇气和志气,把家国情怀融入个人奋斗,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成绩斐然的答卷;在科研方面严谨,逻辑思维强,有敏锐的科研眼光,总能在科研报告中抓住核心问题。

       他创立了一种多源异构地理空间信息融合集成的理论方法与模式:多源空间数据融合集成是地理空间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该研究在地理空间信息的信息整合、智能发现与数字化快速获取与自适应更新方面,突破了从理论方法到技术应用的一系列难题,形成了地理空间信息整合、提取、更新、应用服务的一整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及系列化成果。

       他创建了地理空间信息一体化整合与空间数据库动态更新智能化处理平台。该平台面向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建设的重大要求,突破了海量空间数据的一体化整合、空间级联更新等理论难题和核心技术,构建了新型的地理空间信息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数据库的自适应智能化级联更新。

       他针对新型城镇化规划、监管、决策对地理信息服务的迫切需求,提出并构建了城乡统筹空间规划信息平台与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执着钻研下,张新长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华夏建设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20项省部级和国家级学会以上的科技进步奖;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潜心教学、传道授业 勇担育人使命

       张新长教授“喜欢做科研,又喜欢搞教育,更喜欢解放思想”,研究生毕业就立志“将知识传授给他人,把思想传授给大家”。为此,他潜心教学、匠心育人,勇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他主持创办了中山大学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填补了华南地区地理学科没有该专业的空白;开创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先河,通过“慕课”的生动教学颠覆了传统课堂,成为全国大学生的“网红教授”;主持了多项省部级教学教改项目,涉及专业综合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研究等多个方面。

       张新长教授始终关注学生发展,注重课堂教学传道授业解惑。他强化研究型教学,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模式探讨,积极鼓励学生拓展思路,自主开展专业学习与实践探索;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2015年)、全国大学生超图杯、ESRI杯GIS大赛等一系列奖励;近年来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英才计划培养项目等30余项,体现了实践教学,专业研究能力培养理念。

       他关心学生培养,切身做好指导工作,在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践中抓住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广东省特色专业和广东省教学团队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契机,以“金课”建设为抓手,推动现代地理信息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模式探索,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主讲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数字城市》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地理信息系统概论》,拓宽了学生学习知识的途径,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课程受到大众普遍欢迎和好评。


文章分类: 科学视点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