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要对消费者的变化保持敏感


   移动时代消费者的行为在发生变化。
   过去,每一个人通过自己掌握的终端,以输入关键词的形式表达需求,这是已经有十几年历史的搜索引擎能够给大家带来的好处。可是移动互联网到来,给了用户新的可能性和新的机会,比如说现代的搜索是可以用语音的,语音是一个更加自然、更加容易、更加低门槛的表达方式。
   除了语音之外还有更丰富的形式,就是图片。用一个图片去找相似的图片,图片或者说拍照搜索其实也是非常自然、非常低门槛的表达需求的方式。当一个小孩子在学会语言之前,他可以用眼睛认知世界,这种认知、这种表达,也可以通过现代的科技,通过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技术创新解决,所以在支持了拍照或者图片搜索之后,很多人用这种方式向百度表达需求。
   第二大类,占15.8%的搜索,是什么呢?是通过人脸进行识别,拍一个照输入看我长得像哪个明星,或者拍一个人输入看网上还有哪些这样的图片。除了人脸之外,还有人的很多其他部位可以进行识别。
   我们展望一下5年以后会是什么样子。
   未来5年我认为使用语音和图片搜索的请求量会超过纯文字的需求量。过去你说一段话里面有20%的话不认识,所以不可能用这个东西表达。过去一张照片搜索出来的东西乱七八糟,根本不是你想要的,你也不会再使用了。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对语音的理解精度越来越高,对图片的识别精度也越来越高,人们可以用更自然、更低门槛、更方便的方式来表达需求。
   其实不仅仅语言、文字和图片可以表达需求,人们还有更多的表达需求的方式。今年4月1日我们发布了一个概念产品叫做“百度筷搜”,这个东西可以测地沟油,还可以测水,各种各样的食物,告诉你不好,这也是一种新的感知世界的方式。
   消费者的需求还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百度中寻求服务。百度十几年的历史,是消费者输入一个关键词,然后获得相应的知识、信息、答案,换句话说百度的作用就是连接人和信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让消费者改变了预期,他们希望百度能够提供服务。2013年7月到2014年7月,从百度发出的请求提升了130%,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百度给予信息,还要得到相应的服务。这些消费者行为的变化,需求的变化,期望值的变化,不仅对百度有巨大的影响,对于所有的商家、所有的企业家、所有的从业者都会有影响。我觉得传统服务业也要对消费者的变化保持敏感。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在拥抱移动互联网,用各种各样他们的方式在拥抱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