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宁夏“五有”创新模式支撑创新方法 示范企业发展

  近年来,宁夏以企业为主体,不断加大创新方法在企业中的应用推广力度,通过资金、政策、人才、难题攻关等方式支持企业以创新方法支撑创新活动的开展。目前,已培育区域创新方法示范企业5家,试点企业4家,辐射带动效应逐步凸显。其中宁夏共享铸钢有限公司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以TRIZ、六西格玛管理等创新方法应用为手段,强化以创新方法支撑创新活动、加速创新的进程、增强创新的能力,以创新制度、创新计划、创新思想、创新人才保障创新活动,形成了“五有”创新模式,支撑企业不断发展。
   “五有”即有创新的思想、有创新的计划、有创新的制度、有创新的方法、有创新的人才。该模式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建立了以企业高层为主管领导,以改善部为主管部门的管理架构,对创新指标进行督促和指导。二是完善企业创新制度,对创新的奖励、管理等做出了明确的要求,采用“项目策划+每周稽查+月度评价+年度评价+创新奖励”的制度推动企业创新。三是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的开展培训和解决技术问题。2014年,先后组织六西格玛管理绿带全员培训三批、黑带培训4期,TRIZ理论普及培训1期、深度培训4期,精益生产培训6期,累计参训人数达720人次。四是以解决技术问题为导向,2014年组织开展六西格玛项目39个,TRIZ理论应用项目16项,已解决技术问题30项、技术难题21项,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为企业在节约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增加市场份额等方面产生经济效益一千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