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丁文江院士:绿色设计是中国制造的灵魂

丁文江院士:绿色设计是中国制造的灵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

■丁文江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参加一个有关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座谈会时提到,由于我国至今不能生产模具钢,就像最简单的圆珠笔的“圆珠”都需要进口。这个例子折射出中国钢铁低端产能过剩的现实。

事实上,手机上广泛使用的陶瓷传感器、高铁列车使用的传动系统等同样不起眼的小零件,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从这些现象还折射出中国制造中“设计”的缺乏。设计,应当是制造的灵魂。

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制造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几乎不到1%。少创新、缺设计已成为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障碍。

马凯副总理曾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设计是科学技术加艺术创造力的结合,是新的生产力,现在企业靠价格竞争,明天靠质量竞争,未来靠设计竞争,21世纪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靠设计。”

我认为,只有加大力度开拓创新,设计出原创产品,才能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设计而言,也必须将环境因素纳入其中,做好“生态(绿色)设计”。

80%的资源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取决于产品的设计阶段,产品设计生态化是绿色制造的龙头,借助两化融合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提升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能力,是一条可行和有效的路线。

实施生态(绿色)设计,则必须树立源头控制理念,从先进工艺、再设计和创新性正向设计能力建设入手,以产品全生命周期资源科学利用和环境保护为目标,以技术进步和标准体系建设为支撑,逐步提升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的能力。同时建立评价与监督相结合的生态(绿色)设计产品推广机制,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动,促进企业开展产品生态(绿色)设计。

生态(绿色)设计要求在产品开发的所有阶段均考虑环境因素,最终引导产生一个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生产和消费系统。生态(绿色)设计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有力推手,绿色制造则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这“一双手”将进一步推动绿色制造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本报记者甘晓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6-01-21 第1版 要闻)


文章分类: 理事会动态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