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梁坚凝:抗震控裂混凝土这样诞生

梁坚凝:抗震控裂混凝土这样诞生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纯)1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站着一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梁坚凝教授,他参与“混凝土结构裂缝扩展过程双K断裂理论及控裂性能提升基础研究”项目,荣获2015年国家奖励大会自然科学二等奖。这个项目主要研究是混凝土的断裂问题。

据梁坚凝介绍,在地震情况下,使用加纤维的混凝土可以吸收更多能量,增强它的稳固性。知道这个方法后,我们做数学模拟,了解到底放多少纤维进去可以达到我们的要求。根据这个理论,我们还做了个梯度设计,因为如果全部用这个材料,不实际,成本会高,那么只在表层使用新材料,做一个复合结构,里头用普通的混凝土。

本项目研究成果在国内一些大水坝里面,已经得到应用,尤其是用混凝土双K断裂理论来评定水坝的安全性。而纤维材料在美国和日本也广泛应用于桥梁和水坝,和抗震系数高的建筑。


文章分类: 理事会动态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