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201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第四届“兴滇人才奖”表彰大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云南省科技厅



2015年9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昆明海埂会堂百合厅隆重召开201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第四届“兴滇人才奖”表彰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省领导为2014年度云南省学技术奖的部分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2015年9月25日上午,201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第四届“兴滇人才奖”表彰大会在昆明海埂会堂隆重召开。会议由省委副书记钟勉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宣读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和《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宁平等10名同志第四届“兴滇人才奖”的决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为201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作重要讲话,省领导黄毅、曹建方、刘维佳、赵金、李培、张硕辅、王树芬、和段琪、杨嘉武出席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在滇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在昆高等院校、省属企事业和中央驻滇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有关驻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负责人;各州(市)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滇中产业新区管委会负责人;昆明高新区管委会、昆明经开区管委会、玉溪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荣获201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的部分获奖代表和第四届“兴滇人才奖”获奖代表;部分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与会领导和代表共450余人。
   2014年度共有180项(人)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杰出贡献奖1人,特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二等奖38项(其中自然科学奖8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8项),三等奖128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0项、技术发明奖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15项);获奖人员1249人、组织363个,奖金总额1193万元。   获奖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前沿成果。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等科技人员历时多年在五味子化学研究方面的重要发现,分离鉴定了425个新化合物(包括28种新颖骨架三萜),发表研究论文110篇,其中SCI论文104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发现了一类新的、有潜在应用价值的抗HIV药物,在新化合物发现的数量、原创性和学术水平方面均居国际领先水平,是我国在天然产物化学研究领域取得的被国际同行所公认的创新性和系统性突出的研究成果之一。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完成的“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遗传易感研究”成果,课题组针对收集的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LHON)患者和疑似LHON患者开展了一系列mtDNA和核基因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具有意义的研究结果,尤其是针对LHON患者和疑似LHON患者的mtDNA发病风险因子的研究,确定了影响我国mtDNA原发性突变外显和发病的分子和遗传基础,为临床诊治和遗传咨询提供了依据。先后在《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Ophthalmology》、《Human Genetics》、《PLoS One》及《Neurogenetics》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5篇,累计影响因子63.012,累计他引102 余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学术水平居国际前列。
   二是工业领域科技成果成效显著。由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快速可定制柔性调度生产物流系统”成果,可根据业务的变化进行物流组件的快速功能变更,满足了现代生产企业业务需求,降低了物流线的建设和维护成本,该系统已应用于13个单位的43条生产线,对传统行业技术升级改造起到了重要作用。云南大红山管道有限公司坚持多年产学研紧密联合攻关,着力解决力学、机械、自动化等多学科交叉与集成技术难题,发明了大落差、复杂地形条件下铁精矿管道输送的新技术,在地处3200m海拔、大落差、深切割高山峡谷的东川包子铺矿区建成了一条长11.7km、落差2180m、利用重力势能的矿浆无压自流输送管道和一条超高扬程(大于2000m)输水管道,整套技术及装置首次成功应用于国内西部复杂地形的大型矿山,为推动我国复杂地形矿山开采及运输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推动了固液两相流输送技术的发展。
   三是科技成果支撑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成效明显。由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等单位承担完成的“主要球根花卉种质创新与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成果,以百合、马蹄莲等主要球根花卉为对象,围绕种质创新与育种技术、种球繁育技术等5个产业关键技术环节,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育成新品种34个,获授权29个;获国家专利授权16项,其中技术发明专利10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和地方标准各1项;发表论文61篇。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突破,打破了我国百合品种一直由国外垄断的产业格局,形成科企联动机制,实现了云南主要球根花卉生产区的全覆盖,并辐射带动品种、技术和设备在省内主栽区及韩国、越南等国规模化应用。由云南农业大学完成的“云南肉羊肉牛产业化关键技术创建与集成示范”成果,针对云南肉羊肉牛产业在种、料、管、防、加方面的存在问题,联合省州(市)县11个单位110人历经10年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集成和示范推广,建设了龙陵黄山羊和云岭山羊高效繁育体系,构建了山羊高效繁育的主要支撑技术与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了适合热带、亚热带与温带优质肉牛生产配套技术,研究制定了优质牛羊肉产品加工关键技术与标准,突破了本省山羊生产中优良品种严重不足的瓶颈,龙陵黄山羊被列入国家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建立的示范羊场纳入农业部良种供应种羊场,为云岭牛的扩繁与杂交利用奠定了基础。
   四是科技成果惠民成效突出。在获奖成果中,60%以上的成果涉及民生,涵盖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等领域。这些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便捷百姓生活、促进全省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上海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富营养化初期湖泊入湖河流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及示范”成果,成功研发了“污染源头控制、低污染水收集与处理、河道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河口湿地拦截”等四级河流治理成套技术,建立起富营养化初期湖泊入湖河流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体系,有效削减入湖负荷,遏制了洱海富营养化趋势,对于入湖河流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课题组经过20年来的不懈努力,完成了“泌尿外科微创诊疗技术的研究及临床应用”系列研究,率先将经皮肾镜取石、输尿管镜取石、经尿道前列腺电切、腹腔镜手术、女性尿道悬吊及盆底重建等各种微创泌尿外科技术引进到西南地区,开展各类微创手术36000余例,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同时,将所建立的泌尿外科微创诊疗技术进行了广泛的临床推广应用,帮助220余所医院独立开展手术,累计完成手术40余万例,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为微创泌尿外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章分类: 图片新闻资讯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