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青海省科技厅积极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建设适应本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省科技厅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多措并举,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精神,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积极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已制定下发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科技厅〈关于加快建立科技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正在组织力量研究制定《青海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方案》和《青海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行动方案》,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创新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格局,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创新力量。
   集成资源,打造众创高速公路。积极组建、升级改造各类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大学科技园、科研院所等创新创业要素,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等自主创新核心力量,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和力量,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集成与协同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优良的诸如汽车行驶的高速公路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激发亿万群众的创造活力,供创新创业群体在优质“高速公路”上创新发展。截止目前,全省已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大学科技园等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3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科技型企业177家,创新型企业3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1家,重点实验室63家(3家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31家,3家院士工作站等发展众创空间服务平台。特别是针对青海的特色资源禀赋,建成了青海省光伏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青海省光伏发电并网技术重点实验室,为把青海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奠定了基础。为积极推进众创空间,将继续创造更加完善的科技创新服务,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200家,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均实现国字号“零”的突破。
   开拓创新,不断完善众创制度。在组建完善各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同时,继续加强完善各类促进众创空间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青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意见》、《青海大学(国家)科技园建设方案》、《青海省大学生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管理办法》、《青海太阳能光伏示范基地建设意见等制度措施》,完善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新机制、新政策,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