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全国各地科技活动周异彩纷呈


5月17日,在北京科技周活动期间,“科技创新,砥砺成金”寻找最美科技人物及创新团队颁奖盛典暨2015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期间,为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一季)的优秀获奖项目进行了颁奖。本次公众参与创新活动将线上评选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经过寻访、调研报道,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委会评定,最终评选出最美科技人物、最美创新团队、最具创新力产品和最具创新力企业等奖项。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神奇工场CEO陈旭东等嘉宾,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演讲,对科研和创新的关系、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人才在创新创业中的价值,以及众创空间、互联网创业的理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同时,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二季)启动仪式举行。公众可以登录新华网、中国科技网和中国科学网了解相关信息,并上传创新、创意项目和作品。
   贵 州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志强)5月16日,贵州省2015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广场大型科普活动在贵阳市筑城广场举行。创客汇聚的黔青梦工厂、创想+联合工坊、贵州知多少创客团队的无人机应用演示等展位前人群涌动,负责讲解的创客们忙得不亦乐乎;国家天文台贵州射电天文台架设的天文望远镜也受到市民热捧。
   据了解,贵州今年以“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为主题的科技周活动,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在广场科普活动中,除了原有的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服务活动,新增了众创空间展示内容,邀请创客空间团队、往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大学生创业公司、创新型企业、创业服务平台、科技特派员企业展示其人才团队及创新创业成果、创业案例;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暨创客贵州大赛,也于当天启动。
   贵州省科技厅厅长陈坚表示,今年贵州科技活动周期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让科技真正走进生活、贴近群众,让公众真正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公众创新智慧与创造活力,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不断推向深入。
   辽 宁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郝晓明)胶囊机器人、月球控测机器人、无人直升机……这些“高大上”的科技展品,引得沈阳市民们一大早就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门前排起长队。日前,中科院驻辽科研机构和野外台站利用他们丰富的科普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直径12毫米、如同感冒胶囊大小的机器人,通过口服进入人体肠道后,通过它的微形摄像头可以全面观察肠道状况,4个小时左右便排出人体,它的面市可以大大减轻患者胃肠检查的痛苦。约1米长的蛇形机器人,刚一亮相便让小朋友们惊呼,以为是真蛇游走到他们的面前。在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北极科考机器人等展品前,围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科研人员们详细地讲解着相关原理和应用。
   被誉为“深潜英雄”的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刘开周、祝普强研究员还将为在沈中小学生作关于“蛟龙号探秘之旅—我的科研之路”和“智能机器人改变生活”的科普报告,世界腐蚀组织副主席、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将为在沈数百名高校学生作题目为“腐蚀—人类的重要课题”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