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北京科技特派员扶贫团首站赴河北赤城“解疑释惑”

为落实北京市科委对口帮扶河北赤城县扶贫项目落地推进会精神,8月22日至23日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组织北京科技特派员扶贫团17名专家首站赴赤城,围绕蔬菜育种技术、生物防控技术、可追溯农业技术及土壤检测技术等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旨在发挥专家们的专业、技术、信息和市场优势,通过实地考察、对接、田间地头的现场指导,解决当地企业发展过程遇到的技术难题,推进扶贫项目顺利实施,提高其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助力赤城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据介绍,扶贫团专家分三组分别赴河北康绿达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攀宝沸石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张家口弘基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赤城县昱彬蔬菜种植合作社、河北鲜利农业公司生产基地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期间,河北攀宝沸石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提出目前田间红蜘蛛、茶黄螨、蚜虫等虫害及白粉病不断发生,严重影响了产品产量和质量,且不能使用农药等化学防治方法,遇到发展瓶颈。北京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推广研究员陈春秀等专家提出采取防虫网、黄板、篮板等诱杀害虫,或者利用天敌,如丽蚜小蜂、瓢虫、捕食螨等进行病虫害治理。

专家们建议,通过提高温度、湿度,或用硫磺熏蒸等方法进行防治白粉病。通过此次蔬菜生物防控技术指导,将带动当地200余贫困户增收。扶贫团专家还就双孢菇二次隧道发酵技术、规范田间管理、蔬菜采后加工管理、农业生产自动化与可视化等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同时赠送了春甘6号圆白菜、甜蜜1号南瓜、春油1和春油4油菜等优质种子。扶贫团专家的指导得到了当地技术员、乡土专家的好评,为他们解决了许多困惑和技术难题,还带来了市场供求信息,对发展蔬菜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信心十足。

在座谈交流会上,扶贫团专家们与赤城县副县长李想、政协副主席李春坡、科技局局长张谦、农牧局副局长杨青等领导以及赤城县企业负责人,围绕种苗、栽培、病虫害防治、深加工、冷链、销售和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分享和交流,并建议赤城县建立育苗基地,避免病害蔬菜苗流入本地。赤城县农牧局局长杨青表示,扶贫团专家对接指导的技术都是当前影响赤城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不仅有助于赤城县破解农业发展难题,也将为赤城县蔬菜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据悉,此次科技扶贫活动是落实《京冀科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具体举措,得到赤城县政府领导、对接企业和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预计带动至少1200户贫困户增收,下一步,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将会陆续推动北京科技特派员扶贫团走进河北其他贫困县区生产一线开展扶智、扶志、扶技行动,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难题。


文章分类: 科普活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