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小小机器人 呵护胃健康     ——中国“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闪耀国际展会

只要随水吞下一粒外形、大小如同一枚胶囊的机器人,它就能在15分钟左右对你消化道内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拍摄,突破以往传统内镜无法检查的盲区,在你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完成胃部检查。

8月19日,在China-Hospeq 2018(第27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上,中国安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医学科研成果受邀参展。

“与大众熟悉的插管胃镜不同,‘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非常舒适,吞一颗胶囊就能进行胃镜检查,且全程无痛、无创、无麻醉,检查结果高度准确,不仅免去了插管的痛苦,一次性使用也更加安全卫生。”展会上,工作人员介绍。

精准磁控技术领跑世界前沿

我国胃病患者总数超过3亿,其中消化性溃疡人群发病率高达17.2%,远高于西方国家的4.1%。且每年新发胃癌近40万。传统胃镜检查,患者需要先服用麻药或镇静剂,然后从口腔插管入胃,让人“难受”“想吐”。电子胃镜检查又存在着检查痛苦大、反复使用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并且还有着一定比例的并发症发生率。造成了对胃病的大范围普查和筛查可望而不可及,无法达到早诊早治的目的。

“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的研发带头人、我国著名消化内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介绍说,人体腹中5—7米长的小肠,一向是胃镜、肠镜检查的盲区,长期以来,我国小肠疾病的诊断率也只有10%。

记者了解到,当前虽然有小肠镜或磁扰动小肠镜可辅助获得部分胃部图像,但能完整获取胃部全部医疗影像的产品只有我们国家生产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

采用“磁控胶囊胃镜”检查时,检查者将胶囊随水吞下,穿上检查服并躺在检查仪器上,医生操作遥控杆,改变胶囊姿态,按照需要的角度对病灶重点拍摄照片,从而达到全面观察胃黏膜并做出诊断的目的,15分钟左右胃部检查便完成了。在此过程中,图像被无线传输至便携记录器,数据导出后,还可继续回放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这种胶囊采用耐腐蚀医用高分子材料制成,一次性使用,检查结束后一天左右,胶囊便会顺着胃肠道自然排出患者体外。与传统胃镜相比,具有数据采集更加精确、完全无痛苦、一次性使用无交叉感染等优势。

此次展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主任孙磊和医疗器械管理司王兰明专员等专家,对这一引领世界前沿的中国完全自主创新技术给予高度肯定。

创新技术基于严谨的学术研究

小小机器人,采用的技术可一点也不少。相关负责人介绍,它跨越了电磁控制、定位、传感、光电成像、图像处理、无线通信和器件封装等主要领域,拥有近百项国内外核心专利,并于2017年荣膺“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奖”。

2017年9月-12月,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经过层层遴选,进驻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那次展览上,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复兴号高铁、天眼射电望远镜、热聚变实验堆、神威超级计算机等大型科技成果一起,作为主展区唯一一家民营高科技研发成就,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

李兆申院士评价,“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属于世界先进技术”,“从专业角度来看,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有完整的临床研究数据、系统的检查能力和高度的检查准确性”。

“医疗器械创新必须倡导严肃的学术精神,要有完整的临床研究数据作为依据。”李兆申表示,“在诊断准确性方面,经过大样本、多中心双盲对照实验,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对胃病的检查准确性和电子胃镜高度一致。这一研究结果刊登于美国、日本权威学术期刊,被国际学术界高度认可。而除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以外,学术界尚未见其他胶囊镜能对胃部完整诊察准确性的研究数据发布。”

“不论产品采用何种技术及何种宣传,这些学术特征是真正的磁控胶囊胃镜与普通胶囊内镜的根本区别,也把那些不能完整检查胃部的小肠镜和真正的磁控胶囊胃镜严格区别开来,我们需要尊重学术的严肃性,为百姓健康建造一堵安全责任围墙,将滥竽充数者、偷换概念者拒之门外。”李兆申强调。

“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需符合专业规范

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具备高度准确性,这项检查已被指定为《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的胃癌筛查项目,对我国胃癌防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那么,这一计划开展后,如何保证诊断结果的权威性?

李兆申院士表示,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等五大权威机构联合制定发布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医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是百姓健康的又一道安全墙,这一规范已成为国内、国际通用的指南,且已经被翻译成英文和法文版本。只有符合该规范的产品及服务,才能真正用于百姓胃部健康检查。


文章分类: 科普活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