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东北黑土耕地退化亟待生态修复

日前,由中国生态修复网主办的“黑土地耕地质量提升与有机种植模式实践”专题沙龙上,金香原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昭明说,目前,东北的黑土耕地发生了明显的退化,急需生态修复。

     黑土曾被公认是有机质含量高、土质疏松、适宜耕作的土壤,“但是,由于过度开垦利用、不合理耕作制度和产业结构以及长期忽视水土保持措施等原因,从前‘插根筷子也发芽’的东北黑土已经发生了明显的退化。”邓昭明说。

     在吉林市双河镇西南郊,金香原农业公司建立了一块有机生态实验田,旨在探索生态种植修复耕地模式。据邓昭明介绍,根据他们的调查,东北黑土层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平均60至70厘米,下降到平均20至30厘米,并且呈现继续退化势态;耕层有机质以每年0.1%的速度减少,部分地区有机质含量已减少至1.5%以下; 耕地的犁底层深度已由上世纪80年代的20厘米左右下降到13厘米。

     “1厘米黑土层的形成需要几百年时间,已经有专家发出警告,如果黑土地不加以保护,任目前形势持续发展的话,东北‘大粮仓’的优势会逐渐丧失殆尽,宝贵的黑土地资源更是不复存在。”邓昭明认为,目前黑土地面临的“量减质退”局面,正在给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带来潜在风险。

     业内专家认为,黑土资源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业种植上广泛利用化肥和农药,成本偏高的农家肥基本被农民放弃,导致土壤板结和贫瘠化,以及微生物活性严重降低。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