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华龙一号”有望落地阿根廷

记者16日从中核集团获悉,土耳其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标志着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合作建设阿根廷第四、第五座核电站,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有望落地阿根廷。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认为,中阿核电的顺利落地为我国核电打开南美市场推开了一扇窗。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项目是阿根廷的第四座核电站,也就是阿图查核电站3号机组的重水堆核电站,并计划在阿根廷的第五个核电机组——阿图查4号机组上采用“华龙一号”压水堆技术。阿图查核电站3号机组项目总投资59.94亿美元。其中,中方银行将提供投资总额的85%的支持,在设备方面,62%的设备由阿方提供,中方将提供剩余38%,超过300亿人民币的设备。项目建成之后,阿根廷核电公司负责运营该核电站。
   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晓明说,中阿核电项目与之前签订的英国核电项目有较大差异。英国核电先以投资为主,然后再输出技术。中阿核电项目是直接以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占领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