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全省科技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

  
会议全景 

  2月13日,2015年全省科技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强调,深刻学习领会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暨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科技系统同志们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担当精神,按照“只争朝夕”的特别要求,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副省长、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王秦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和工作总结。省科技厅副厅长曹苏民传达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省纪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组组长陶静通报了全省科研项目督查情况。厅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知识产权局、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省辖市科技局(委)以及苏州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分管负责人,在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主要负责人等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徐南平副省长作重要讲话

  徐南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进步与创新工作,坚持把科学技术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有力地促进了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大发展。进入“十二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以科技创新工程为总抓手,按照“一个环境、两个支撑、三个体系、四个落脚点”的推进思路,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进科技改革和发展,实现了四个方面的重要突破:一是成为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排头兵;二是知识产权大省地位牢固确立;三是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四是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破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重要跃升。
  徐南平指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我们党立足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围绕国内外创新发展动态,围绕江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围绕创新理论规律,深刻理解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内涵。要把握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定位,打造“全球有影响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把握好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把握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实现路径,着力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两个方面同步发力;把握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制度,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把握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坚持企业为主体、产业为方向、人才为支撑、制度为保障,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
  徐南平强调,全省科技工作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关键要做到“三个明确”、“一个加强”,即要明确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明确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明确把高新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园区;加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根本取向,建设高新区这个着力点和突破口,突出深化改革这个紧迫任务,积极探索示范区建设新路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贡献。


王秦副厅长作工作报告

  王秦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4年全省科技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江苏科技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10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2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视察指导,听取南平省长的工作汇报,对江苏科技改革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在七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一是企业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二是产业技术创新凸显新优势;三是产学研合作步入新阶段;四是基层科技创新呈现新局面;五是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建设获得新进展;六是科技金融结合迈开新步伐;七是科技惠民富民取得新成效。
  王秦在讲话中明确了2015年全省科技工作的思路和目标。他要求,在发展上要有新坐标,在改革上要出新举措,在工作上要迈新台阶,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创造特色、走在前列,为“十三五”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重点推进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突破口,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以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三是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四是以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五是以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为突破口,着力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六是以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建设为突破口,着力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七是以民生科技示范为突破口,着力推进科技惠民富民。八是以科技计划资金改革为突破口,着力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
  会上,苏州市科技局、南通市科技局、沭阳县科技局、南京市江宁区科技局、常州国家高新区等五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计划处介绍了《关于推进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以及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总体方案,各业务处室分别介绍2015年各类计划工作方案。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