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常州市召开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

 3月11日,常州市召开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强调,要抢抓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把创新驱动作为根本出路,坚持“机制创新、重点突破、开放合作”三大原则,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加快打造创新型城市。市长费高云主持会议。
  阎立充分肯定了常州市科技创新取得的显著成绩。常州市从2006年正式启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经过9年发展,全市技术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整体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常州市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86家,全市上市企业中科技企业比重达86%。十大产业链建设总体进展顺利,2014年完成产值3520亿元。累计引进1800多个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推动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成果实现突破。
  阎立指出,要实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在抢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机遇中,要积极探索示范区建设新路子,创新机制,促进重大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突破重点,加快打造“三区一高地”;开放合作,实现区域及面向全球的协同创新。
  阎立强调,努力实现常州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要重点抓好六项任务:
  一要进一步完善优化创新载体。重点围绕园区、平台、孵化器等三个层次,继续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发挥重点平台对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时,要不断增强现有孵化器、加速器的功能,有效提升成果转化率和孵化成功率。
  二要进一步做优做强创新主体。着力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创优企业创新环境,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三要进一步培育壮大创新产业。全力抓好创新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三位一体”战略,大力推动业态融合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双轮互动,以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结构“脱胎换骨”。
  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创新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完善鼓励创新利益导向机制,深化政府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以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改革步伐,让更多创新成果迅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五要进一步开放集聚创新资源。在经济全球化和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更要善于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加强科技资源、高层次人才和金融资本的引进,更好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力量,在深化开放合作中加快集聚优质创新资源。
  六要进一步创优提升创新生态。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创新成果保护,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助推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费高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整体谋划,放大创新示范效应。创新标准要更高,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主创新经验做法;创新活力要更强,形成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崭新局面;创新体系要更优,对科技创新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施肥培土”。
  二是实施重点突破,打造创新特色优势。努力培育创新园区品牌,突出常州国家级高新区、武进国家级高新区和常州科教城优势;聚焦重点产业创新,着力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体系;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最大限度地弥补全市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
  三是狠抓落实推进,营造创新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实施创新驱动和示范区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务求实效,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常州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宣读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表彰决定,副市长王成斌对常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

来源:常州市科技局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